陽朔攀岩行進入尾聲,同行好友紛紛先行返台,只留我一人獨自在廣西流浪。在這次陽朔行之前,已聽聞龍脊梯田之盛名,於是趁著返台前夕,特地規劃梯田一日遊...

因為沒有仔細研究如何從陽朔到梯田,所以花點錢採散客拼團的方式,從陽朔直達龍脊梯田。在陽朔問了兩家旅行社,問到190人民幣和170人民幣兩種行情,皆是當日來回平安寨,回程可在桂林下車,不包午餐、不包長髮村門票以及梯田內接駁車車資。換句話說,拿錢換時間,省去轉車的麻煩。事後回想起,對於我這種時間多的散客來說,這錢極不划算啊,害我最後一天靠中國驢友資助過活 XD

longji_terrace.jpg

龍脊梯田總共分成三個區域:龍脊古壯寨、平安寨、大寨。一般來說,旅行社包團只會到平安寨,因為那裡觀景台比較容易扺達,走的路比較少些,但這也意味著平安寨較為商業化。我參加的旅行團在扺達平安寨前會在「黃洛紅瑤長髮村」停留約一小時,其間觀賞瑤族歌舞表演需自費60人民幣,不想花這筆錢可自行在外頭閒晃。這60元的歌舞表演其實很不賴,狂勝陽朔140人民幣的「印象‧劉三姐」(怨念至今未除...)。景區拉客銷售紀念品的景象在這裡也少不了,兜售者大多是瑤族老年婦女,不想買就別回話,不然很容易被糾纏(並非針對瑤族婦女,陽朔、興坪也是如此)。談到紀念品,看似很有特色,但繞個幾圈就會發現每家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可以合理猜測並非真的手工藝品,而是批發來販售的。雖然我對紀念品興趣缺缺,但還是買了一套龍脊梯田明信片組,一套十張共要價10人民幣,與中國郵政同價,若真的要支持當地居民經濟,明信片價錢合理就在景區買吧。其實甫買完這套明信片組,另一老婦馬上趨前向我兜售另一組,見我不買還說以5塊人民幣售出就好,無奈在中國旅遊要學會無情,狠心拒絕。(明信片裡的建議售價好像是8人民幣)

IMG_0017.JPG
黃洛紅瑤長髮村歌舞表演

IMG_0064.JPG
長髮村女性髮型:(左)未婚(中)已婚尚無子女(右)已婚有子女

專車離開長髮村後直達平安寨,參觀景點前要先自費午餐,因獨自一人,故只點菜單上較便宜的竹筒飯(18人民幣)和一盤青菜(18人民幣),竹筒飯摻雜南瓜和芋頭塊,飯粒較軟,個人認為比台灣的竹筒飯好吃。午餐其實可以跟其他人拼桌,花費會比較便宜些。用完午餐後有兩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也就是兩小時內要自己逛完想去的景點。爬山前在雜貨店買一罐1.5升的礦泉水,要價5人民幣(山下價位大約為2.8~3.5人民幣)。平安寨最主要的景點有「七星伴月」和「九龍五虎」兩處,可由同一路線到達,「七星伴月」位於半山腰,「九龍五虎」位於山頂。在到達「七星伴月」觀景處之前,路旁多處攝影點被掮客所據,身著民族風的少女熱情地拉住我的手臂,希望一起合影留念,但一張索價15或20人民幣,這招先前在雲南和陽朔見識過了,馬上厲聲拒絕並甩開,頭也不回地直朝觀景台而去。

「七星伴月」即梯田上毗鄰的七座小山頭,雖無明月相伴,但此點點繁星尚可意會;而至於「九龍五虎」,或許是角度不對,或是慧根不夠,我無法體悟其磅薄之勢。在九龍五虎的山頂上有中國郵政的「和平郵政所平安代辦所」,原本想在這裡寄出明信片,但聽到寄到台灣的郵資要一張4.5人民幣我就收手了,這個價錢不是中國郵政公告上的郵資,不要在這裡寄明信片,合理的郵資是一張2元,陽朔、金坑梯田皆此價格,倒是桂林一張1.5元。在平安寨逛完兩個觀景台後,在下山途中順道繞進平安寨看看,這裡有壯族老婦親手編織的草鞋,真正值得攜回的紀念品莫過於此,但我不知道一雙要多少錢。

IMG_0132.JPG
七星伴月


IMG_0142.JPG
九龍五虎眺望平安寨


旅行團不到大寨,於是在回程時要求導遊在「二龍橋」的客運站放我下來,改乘上大寨的小巴。雖名為客運站,但不見人跡,客運站似乎已遭廢棄,只有我獨自一人背著大包小包,佇立在路旁。因為腦中滿是「大寨」,忘了它的地名叫「金坑」,因此錯過一班「龍勝-金坑」的小巴士,這一錯過就是再等一個小時。這裡稍微提一下,小巴在山路開得飛快,不會主動停下來或慢下來,沒及時招手就準備吃灰吧...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一個人枯等,實在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加上當時已近黃昏,時間相當緊迫。在等車其間數度有當地人停下車子問我前往何方,無奈全部都是去平安寨,無法搭便車。好不容易攔到小巴士,慢慢搖個12公里到金坑梯田。

IMG_0191.JPG
三棵樹老闆阿彪用馬匹馱上日常用品
IMG_0171.JPG
瑤族婦女幫忙背負我的15公斤大背包。

到達金坑梯田門口,瑤族婦女蜂擁而上,希望旅客能把行李交由她們背上山,賺取收入。公訂價大約是單趟25或30人民幣,上山跟下山都由同一人背負,在下山時付錢即可,建議在上山前先談好價錢。因為我的大背包裡多是攀岩用具,重達15公斤,她們堅持要用竹簍背上背下,雖然自己背上山沒什麼問題,但一般還是建議給她們賺點生活費。當然,像我這種超重的背包是要加收運費的,原本跟我索價80元,最後以70元成交。從金坑梯田走進住宿地點田頭寨要繞過兩三個山頭,大約要花40~60分鐘,這也難怪旅行社不會想包團到這裡。投宿地點是民宿「三棵樹」,老闆阿彪是在小巴士上認識的,他向我推薦自家民宿,看我獨自一人,標準房間一晚算我60人民幣。在上山的過程中,認識來自福州、也是獨自旅行的阿寶,我跟他都是沒先訂房就跑上山,反正在非假日上山,見機行事就對了。我跟阿寶志同道合,也算談得來,於是兩人一起訂間標準房,投宿於三棵樹。

IMG_0211.JPG
千層天梯眺望大寨(左)和壯界(右)


「三棵樹」位於田頭寨上方,整棟樓為傳統木造瑤族建築,以屋前有三棵大樹為名,離二號觀景台「千層天梯」不遠。我跟阿寶趁著日落時的餘暉,到二號觀景台「千層天梯」欣賞氣勢萬千的金坑梯田。欣賞完日落時的梯田後,回到民宿用餐,50人民幣有青菜和碎肉小炒各一盤,白飯多盛要算錢,1元或2元忘了。同時在三棵樹住宿的尚有來自北京的一家人,老伯讚我"普通話"講得很好,顯然他以為台灣人只講台語。餐後回到房間,阿寶用手機跟朋友玩QQ,我則用電腦整理照片,同時開著電視,看著CCTV評論台灣塑化劑危機。在深山裡看著台灣新聞,實在有種微妙的感覺。因為地處深山,房間晚上有許多飛蛾和小蟲在燈旁環繞,但精彩的在熄燈後,房間赫見四五隻螢火蟲飛舞,螢光不時點綴漆黑的房間,眼前光景令人讚嘆再三!

IMG_0220.JPG
CCTV財經台評論台灣塑化劑危機

凌晨5:20鬧鐘響起,簡單的梳洗之後即出門前往一號觀景處「西山韶樂」觀賞日出,據阿彪表示,六月初的日出時間大約在6:10。從三棵樹到西山韶樂大約要走30分鐘,一路緩上坡。西山韶樂旁有觀景樓,有提供住宿服務,方便觀賞日出的投宿旅客。我們大約六點抵達西山韶樂,此時觀景台已聚集不少旅客,但天公似乎不太作美,雲層沒有散去,欣賞到日出的機會不高。果其不然,等了十幾分鐘,沒等到陽光,雲霧倒是從山腳慢慢湧上來,不一會兒整座觀景樓即籠罩在雲霧之中。雖然沒辦法目睹名滿天下的龍脊日出,見到霧漫梯田的美景也是不虛此行。

IMG_0227.JPG
日出前的西山韶樂景色,照片中間為田頭寨。

IMG_0266.JPG
霧漫梯田。

看完日出後回到民宿補眠,小睡一小時後前往三號觀景台「金佛頂」。據阿彪表示,一號觀景台和三號觀景台有一條新闢的小路,路程較近但叉路多,不似其他路線以石板舖地,若無當地人指路,易走入歧途。於是我跟阿寶依循舊路,先下田頭寨,在田頭寨和大寨半途轉向大毛界,再從大毛界直上千佛頂。這條路著實不好走,到了半途還下起細雨,一度想放棄前往,最後咬緊牙關,硬是登上金佛頂,從三棵樹到金佛頂,我們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雖然路途遙遠,但金佛頂才是觀看梯田壯美的最佳地點,金佛頂座擁高處,視角無遮避,可遠眺數座山頭,周遭梯田盡收眼底。或許是路途較遠之故,登金佛頂時只見三組遊客,有強烈決心和毅力者才可享有如此佳景!在金佛頂亦看到帳蓬出租的廣告,想在千佛頂拍攝日出者可多加利用,或是撰擇投宿於金佛頂旁的墻背。

IMG_0301.JPG
金佛頂俯看金坑梯田,大寨(中間偏左)、壯界(中間偏左上)、大毛界(中間偏右下)、田頭寨(右偏上)盡在視野所及之處。

在龍脊梯田待上兩天、跑了兩個梯田,難免要比較一下平安梯田和金坑梯田,若要擇一而行,個人建議去金坑即可,金坑梯田較為古樸,商業味淡些,梯田也較為壯觀,雖然路途較長,但花這點時間和汗水是值得的。

重點整理:
如何去金坑梯田:
(1) 在桂林坐「桂林-龍勝」直達公車,扺達龍勝後轉乘「龍勝-金坑」小巴士上山。
(2) 在桂林坐「桂林-龍勝」公車,在「和平」下車,不要理會在路口等待的小巴掮客,從路口攔「龍勝-金坑」小巴士上山。
(3) 訂萬景樓,萬景樓每天有專車從桂林火車站直達金坑梯田。

住哪裡:基本上不要住在大寨,離各觀景台都很遠,看日出較不方便,建議在田頭寨找投宿地點。

寄明信片:在田頭寨和第一觀景台西山韶樂之間有家旅館附有代辦處,郵筒在路旁很好認,一張2塊人民幣。

食:旅館通常都有廚房,跟老闆要菜單即可。

行李背負費:上下山50~60人民幣,在上山前先談好價錢,以簍計算,小背包可集中在同一簍,超重行李會加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