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趁到美國達拉斯開會之際,順道買了一雙渴望已久的 Vibram Fivefingers (簡稱VFF),原本想學 mobile01 來個開箱文,但購買時嫌盒子麻煩,當下就直接把盒子留給店家處理。如果造訪 VFF 的網站,可以看到 VFF 有多種款式,我所購入的是 VFF KSO,其全名為 「Vibram Fivefingers Keep Stuff Out」,意即多了腳背上的包覆,讓小東西不會跑進鞋子裡。

VFF KSO

VFF 的設計理念在於盡可能地貼近赤腳時的感覺,為何要模擬赤腳呢?主要在於有些科學實驗顯示,穿上普通鞋子在行走和跑步時,人們習慣以腳跟先著地,再來是前腳掌,這種 Heel Strike 造成的衝擊力會造成踝關節和膝關節的慢性傷害;相反地,在赤腳時,會趨近於前腳掌先著地,再來才是腳跟,這種模式在著地時,會少了 Heel Strike 衝擊力的影響,大幅減低踝跟膝關節的負擔。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搜尋 barefoot running,外國有許多討論,在此不贅述。

先說穿上去的感覺,個人覺得像是穿上一雙厚襪子,一雙有鞋底的厚襪子。整體來說,皮膚的接觸感很好,腳背上的織布十分地柔順,皮膚感覺不到織布之間的縫線。腳指之間的通風好,水份會比傳統鞋子蒸發來得快,即便碰到水或是腳汗,也能在短時間內減低不適感。而鞋底是黃金大底 Vibram,這雙 VFF KSO 的鞋底厚度只有 3.5 mm,讓腳底對地型的掌握度大幅提升,踩到小石頭也能感覺出來。目前我已連穿三天,在柏油路、人行道、泥土路、下雨天測試過,能「腳踏實地」讓我相當滿意。

以下整理些許資訊,供有興趣者參考:

  • 價錢:這雙 VFF KSO 定價 85 美金,折合台幣約 2700,台灣目前沒有代理商,只能透過網拍或請人代購,但有些網拍價格高得離譜,請留意。基本上 VFF 各款式的定價不一,落在 75-125 美金之間,目前最貴的是 VFF KSO Trek,為 125 美金。
  • 上手度:其實應該稱為「上『腳』度」,因為 VFF 腳指皆分開,習慣穿鞋子的人要花些時間和力氣才能把各腳指套進對應的指套裡,因我平常喜愛穿涼鞋和夾腳拖,所以穿上去對我而言難度不高。而穿來跑步則是建議採用漸進式,前一兩天先穿來走路,習慣後再短距離跑步,最後再加長距離。因為穿上它之後,跑步姿勢會與穿上一般跑鞋不同,所使用到的肌肉群也會不同,尤其是前腳掌和小腿這兩個部位,一開始很容易酸,過個幾天適應後再跑步吧!
  • 美觀度:VFF 的造型可說是「創新」,也可說是「怪異」,穿著它到處跑總是會遭受路人投以奇特的眼光,臉皮厚者如我穿之無妨,臉皮薄者大概不敢穿出見人,建議去買 Nike Free 這類輕便、「外型正常」的鞋子。
  • 耐用度:鞋底只有 3.5 mm,價錢也說不上便宜,質疑其耐用度合情合理。目前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使用者心得,皆讚美其耐用度,有人穿 VFF KSO 跑 50 英哩和 100 英哩的超級馬拉松,也有人測了 1000 英哩還撐得住。鞋底算耐用,但倒是有人抱怨包覆的織布會破,尤其是腳指附近的織布會被石礫刮破洞。
  • 保暖性:透氣性佳就意味著保暖性差,這幾天新竹只有攝氏13度左右,在室外腳底略顯寒意,基本上我是較不怕冷的人,所以怕冷的可以加穿五指襪,或是穿一般鞋子。當然,也有使用者反應 KSO Trek 的保暖性比 KSO 來得好。
  • 防水性:不防水,水會進去,但因透氣性佳所以水份蒸發快,並不會有很強烈的不適感,最近梅雨季我打算再多測幾次。若打算穿來進行水上運動,則要看水流強度,如果是急流則最好選擇有粘扣設計的鞋款,例如 KSO、KSO Trek、Sprint、Flow 等,穿著 Classic 會有被水流衝走的疑慮存在。
  • 抓地力:摩擦力在一般環境下都很好,行走在下過雨後的地磚也沒有打滑的情形。國外使用者倒是抱怨 KSO 在泥濘和結冰路面抓地力失效,除非你打算穿它去種田或是上合歡山賞雪,不然台灣不常見這種環境。另外 KSO Trek 在上述的環境倒是表現優良,主要是鞋紋的設計不同。
  • 清潔:可以用機器洗,加一些清潔劑丟進洗衣機水洗,洗完自然蔭乾即可。(4/21:前兩次清潔都是肥皂水泡半小時,再用刷子清潔鞋底和趾縫,趾縫的髒汙不容易清潔,清潔完後丟脫水機轉一分鐘,拿出來時只有鞋墊內側未乾,下次換個方向或許可以更快乾。)
  • 氣味:我本身沒有腳臭的困擾,所以問題不大。但有使用者反應幾個月後會有不易清除的異味,不知是使用者腳臭的影響,還是 Made in China 的影響。(4/21:嗯~與MIC無關,光腳直接穿了兩週後,不要不信邪,會有臭味,建議買雙五趾襪搭配)
  • 攜帶便利性:可能比孔雀餅乾還要來得方便攜帶,因為 VFF 鞋底可彎可扭,鞋面也只是單純的織布,可以壓縮在較小的空間裡,我習慣把它塞到700cc飲料的帶子裡。
  • 益處:腳掌和小腿的力量會增強,又因對地型掌握程度提升,平衡感會增強,也不容易扭到腳。而跑步傷害也因不再 Heel Strike 而大幅減少,很多使用者反應原本長跑後產生的膝痛和下背痛都不見了,而腳掌的強化也帶走筋膜炎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