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lan Ryan 這位前大聯盟速球王,除了三振(5714K)和無安打場數(7場)的記錄讓人驚嘆不已之外,他長達27年的投手生涯才是更令人值得注意的地方,尤其對一位以快速球為主要球種的投手而言,如何在年齡逐漸老化之際,依然能維持相當的球速以及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課題。我之前在Youtube抓了兩個Nolan Ryan的投球剪輯(之前好像被Youtube移掉了),之間有整個投球過程的慢動作,我將這些畫面擷取下來並做成連續圖,來一窺Nolan Ryan的投球動作。影片是Ryan在德州遊騎兵時期所拍攝的,所以當時他的年紀已經超過42歲了。

(以下兩張圖按右鍵存檔,可看原始尺寸的大圖)
Index_NolanRyanBack-1.jpeg

這一系列圖有個好處,就是背景有固定景物可提供相對位置的資訊,可以約略估出身體各部份相對的移動幅度。圖1~圖28是Ryan抬腿的階段,他的抬腿屬於高抬腿,高抬腿一般都認為容易有重心不穩的壞處,但Ryan擁有強壯的大腿和軀幹,腹、下背、臀部、右腿都經過足夠的訓練,足以讓他在此時依然保持穩定。在抬腿時上半身微微前傾,讓身體的重心保持在肚臍的位置,沒有前傾或後仰。一般人高抬腳大概不會有前傾的問題,但有可能會有後仰的問題,上半身微微前傾能把重心穩定好。(可參考最下面的影片,Tom House喊"firm"(穩定)的時間點,就是抬腿上去時要穩定)。

圖28-圖32,Ryan開始些微地開始朝向本壘重心轉移,轉移時要以左臀向本壘方向頂,在圖35可以明顯看出來Ryan的上下半身開始呈現注音符號的"ㄑ"字形狀。在圖35-圖44時,Ryan放下他的自由腳左腳,準備向本壘方向跨步,他在放下自由腳時是順勢往下,而不是邊放下邊往前跨步,從他左膝依然朝向三壘側可以知道,下半身還處於閉鎖狀態,還沒開始旋轉。這裡還是得提一下Ryan軀幹上半部還是保持地很穩定,不會因為左腳的位移而產生晃動。

圖45-圖52,左腳腳掌幾近貼地、沿著投手丘表面向前旋轉跨步。圖48左腳接近伸直的情況下,Ryan的右半邊重心依然留在後面,整個上半身還是略為後傾,這需要強大的腹、臀、大腿肌力來完成。在這一連串的動作中,膝蓋會比上半身提早一點轉向本壘方向,但右邊從腰部以上都還不能開始向本壘方向旋轉,這稱為late rotation,可以參考下面正面視角的圖21和圖22。圖49開始,右腿開始出力,把軀幹向本壘方向推送。在推送的過程中(Tom House稱之為stack & track),上半身維持穩定,也就是頭跟肚臍之間的連線在過程中維持不變,以接近垂直地面的角度向前移動。

圖53-圖56可以看到Ryan的肩胛蓄勢(scapular loading)是在整個繞臂過程中"自然產生"的,肩胛蓄勢主要是指兩肩肩胛骨互相靠近,這個過程是投手動作當中一直有爭議的一點,有人認為要刻意去做蓄勢的動作,有人認為蓄勢是會自然發生的。近年比較有個共識,就是讓肩胛蓄勢自然產生:在繞臂時,右手肘舉到肩高的時候,右半邊軀幹開始朝向本壘方向旋轉,軀幹旋轉的同時右肩還不要跟著向本壘旋轉,讓右肩啟動旋轉的時間點比右邊軀幹還來得晚些,軀幹旋轉一點角度後,右肩會自然被帶動,跟著向本壘方向旋轉,而肩胛蓄勢就自然發生在軀幹旋轉但右肩尚未旋轉之際。刻意的肩胛蓄勢會讓整個投球動作不自然,例如張誌家現在的動作,沒什麼繞臂就直接進入肩胛蓄勢。這種不自然的蓄勢其實就是捕手抓盜壘時的動作。Ryan的下背部在圖55時呈現hyperextension的現象,這是身體軀幹的蓄勢,在圖56-圖58可以看到Ryan下背部整個蓄勢和釋放的過程。

圖57可以清楚看到手肘前置(elbow lead)的過程,肩膀平常是無法直接轉到這個角度,只有在肩部向本壘方向旋轉時,而且肩膀附近的肌肉群足夠柔軟但強靭的條件下,利用離心的力量來達成。不夠柔軟無法做到;不夠強靭容易受傷。旋轉肌群在這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手肘前置時會拉扯這些肌肉,旋轉肌群要夠柔軟才能讓前臂後仰且平行於地面,但也要強靭到在這高速旋轉下,能夠抵抗離心力,穩定上臂與肩盂的位置。

Ryan的放球在圖58-圖59之間,很可惜原始影片的拍攝速度不夠快,所以在這裡捕捉不到放球的瞬間,但可看出來Ryan肩膀和軀幹的力量能完整的釋放。這裡還要特別注意,從圖53到圖58,Ryan左大腿跟左小腿的角度維持不變,目視約略120度左右,大小腿間的角度因人而異,不過至少要大於90度,軸足的強健,能讓積蓄起來的力量完整釋放。

圖59到圖68是Ryan的投球收尾動作,這裡可以清楚看出Ryan右肩的下壓做得非常確實,在右肩順勢下壓的同時,右腿也跟著被帶離地面,沒有停留在地上。許多國內投手在收尾動作上很明顯地下壓不足,把球投出後的收尾動作煞得太早,我個人推測是兩種原因:第一個是在前跨腳著地時,上半身已有倒向本壘的趨勢,旋轉軸在傾斜的情況下,軀幹無法把旋轉做得完全,這個部份可以參考Ryan的圖53到圖55,左腳著地的瞬間,頭與軀幹的連線依然保持與地面垂直,軀幹旋轉軸保持端正,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向前旋轉並下壓。第二個就是投手急於提早做出防守姿勢,造成收尾不確實。

(Nolan Ryan 正面視角)
Index_NolanRyanFront-1.jpeg

Ryan 60歲依然可投出137km/hr的球速

Bobby Valentine's Blog http://www.bobbysway.jp/?p=319

2007年Nolan Ryan以美國牛肉推廣大使的身份應邀到日本,7/19擔任開球貴賓,站在打擊區上的打者是羅德隊總教練Bobby Valentine,Valentine是Ryan以前在加州天使隊的隊友,也是Ryan在德州遊騎兵時期的總教練,好友在海洋彼岸相聚是多麼另人溫馨的畫面,不過Ryan賞了他一顆頭部近身球-___-,這顆球測出的球速為137km/hr(85mph),想到這球速是個60歲老頭投出來就渾身起雞皮疙瘩。Bobby Valentine的Blog裡面有一張從本壘側後方拍攝的相片,可以看見Ryan的下壓動作還做得非常好。(至於開球影片已經被 Youtube 移除,我看到的影片是收錄在2007日本棒球爆笑集裡)

(Nolan Ryan 2007年在日本擔任開球佳賓)
nolanryan-2007japan

經典影片-Tom House、Nolan Ryan、Randy Johnson
Randy Johnson早期有控球不佳的困擾,但在92-93年可以看到他的控球問題有顯著的改善,Randy Johnson將這項進步歸為兩個因素:一是受父親去世的刺激;二是求助於Nolan Ryan和Tom House。我們都知道Nolan Ryan早期也是控球不佳的火球男,曾經有兩個球季的單季保送超過200次(不過投了332局和299局),一直到33歲到了太空人隊後才把控球問題慢慢地解決。而Tom House是現今美國著名的投手分析專家,著有許多與投手訓練與動作分析相關的書籍,當時為遊騎兵隊的投手教練。同樣身位強力型投手(power pitcher)的Ryan跟Johnson,年輕時一樣有控球的問題,幸運的是Johnson有Ryan這位前輩的經驗可供借鏡、以及House對於投手生物力學(biomechanics)的觀念指導,才讓自己的控球問題獲得改善,而逐步在大聯盟發光發熱,邁入名投之林。(記得是修正Johnson自由腳著地的問題,但詳情我找不到資料)

(Randy Johnson早年在水手隊的成績,注意92-93年BB下降、SO上升)
rj-9394
(Nolan Ryan投球, Tom House講解, Randy Johnson觀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