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sheet 網站提供一種只需利用紙筆,以及一張設計過的記錄表,即可用來記錄棒球場上發生的一舉一動。與傳統棒球記錄表不同之處在於,Retrosheet 記錄表要能記載較為詳細的場上情況 (play-by-play),例如投手投出每一顆球的結果,是好球還是壞球?是被打成界外還是暴投或補逸?若被打擊出 去,是安打還是出局?球的落點在哪裡?壘上跑者的動態又是如何?在沒有錄影的情況下,這種詳細的記法較能還原當時場上發生的事情。這篇文章先簡介擊球結果以及落點記法,較完整的事件(event)記法將在另一篇文章介紹。

Retrosheet 所制定的擊球落點分析表下圖所示,它將一個棒球場畫分成若干個區域並予以編號,看起來有點複雜,讓我們先一步一步地瞭解這張圖,然後再去解析利用這張圖所記錄的落點表示法。




首先圖中可以看到幾個黑色的圓點,代表守備球員平常站的位置,圖中雖然沒有把投手和捕手用圓點標明出來,但我們知道投手所在的位置為1;捕手為2。這些數字其實就是棒球記錄常用的守備位置代碼

1. 投手
2. 捕手
3. 一壘手
4. 二壘手
5. 三壘手
6. 游擊手
7. 左外野手
8. 中外野手
9. 右外野手

接著來看區域代碼,每個區域代碼是依照守備位置代碼加以擴充所得來的,基本上區域代碼的命名規則是最接近的守備位置代碼+相對位置代碼。若某個區域離兩個 野手幾乎相等距離,則該區域的守備位置代碼將兩個野手的守備位置代碼寫在一起,例如56代表"游擊手跟三壘手之間的區域",78代表"左外野手和中外野手之間的區域"。

相對位置代碼主要描述與守備球員正常位置的相對關係,由英文縮寫表示之,其命名規則依照順序為:


M : Middle 中間方向
L : Line (Foul Line) 邊線
D : Deep 深遠,後方
XD : eXtra Deep 非常深遠
S : Shallow 淺,前方
F : Foul 界外區

這些相對位置代碼可以加以組合,例如6MD代表"游擊手後方,靠中間的區域";9LS代表"右外野手前方,靠近邊線的區域";7LDF代表"左外野手後方, 邊線外的界外區";78XD代表"左中外野方向,非常深遠的區域"。當瞭解以上的守備位置代碼和區域代碼之後,接著介紹落點的記錄方法,記錄的寫法為

##  擊球結果/擊球結果補述

擊球結果補述主要是對擊球結果詳加說明,常見的Retrosheet寫法如下:

##  擊球結果/飛行型態和擊球落點 (圖上說明的格式)
##  擊球結果/擊球結果補述/飛行型態和擊球落點 (Retrosheet Event Log採用的格式)

擊球結果若是以守備代碼開頭,則代表出局;若是多個守備代碼寫在一起,則代表多位野手合力完成出局數,例如63代表游擊手(6)傳給一壘手(3)造成出局, 這種情況以內野滾地球居多。若以英文字母開頭則代表安打,例如一壘安打(S)、二壘安打(D)、三壘安打(T)、全壘打(HR)、DGR(場地規則二壘安 打 Double, Ground Rule),大部份的情況之下,英文字母之後會接一個守備位置代碼,代表這球由哪一個野手來處理;英文字母後面沒有連接守備位置代碼只有兩種情況,就是直接飛出牆的全壘打,以及場地規則二壘安打。而飛行型態有滾地球(G)、平飛球(L)、飛球(F)、小飛球(P)、短打成滾地球(BG)、短打成小飛球 (BP)。而擊球落點則是上面介紹的區域代碼。

不過 Retrosheet 網站裡有提到,在他們的記錄中,大多數的擊球落點並沒有被記錄,因此多數的事件只有擊球結果和飛行型態。以下用一些實際例子來學習這種記錄方法。




出局的表示法


63/G6M
游擊手傳給一壘手造成出局,游擊手在6M這個區域接到這顆滾地球(G)

7/F7
左外野手完成出局數,左外野手在7這個區域接到這顆飛球(F)

8/L8S
中外野手完成出局數,中外野手在8S的區域接到這顆平飛球(L)

46(1)3/GDP
二壘手(4)傳給游擊手(6),造成原本在一壘的跑者出局((1)),再傳給一壘手(3),完成一個滾地雙殺(GDP)

3(B)6(1)/GDP
一壘手(3)接到自踩一壘造成打擊者((B))出局,然後傳給游擊手(6)刺殺原本在一壘的跑者((1)),完成一個滾地雙殺

53/SH/BG
三壘手(5)傳給一壘手(3)造成出局,這支是滾地短打(BG)的犧牲打(SH)

64(1)/FO/G
打者擊出滾地球(G),游擊手(6)傳給二壘手(4)造成一壘跑者((1))封殺出局(FO, Force Out)

其它有牽涉到跑者的出局方式,例如野選(FC)、平飛雙殺或三殺(LDP, LTP),將在"如何看懂 Retrosheet Event Log" 中介紹

滾地球穿出內野、滾到外野的安打表示法

區域代碼表示滾地球從內野從哪個區域穿出去,所以區域代碼只可能為3, 34, 4, 4M, 6M, 6, 56, 5

S7/G56
這支一壘安打(S)由左外野手(7)接到,是從56這個區域穿出去的滾地球(G)

D9/G3
這支二壘安打(D)由右外野手(9)接到,是從3這個區域穿出去的滾地球(G)

S8/G4M
這支一壘安打(S)由中外野手(8)接到,是從4M這個區域穿出去的滾地球(G)


內野滾地安打的表示法

區域代碼表示野手處理球的位置,或是球停止滾動時所在的位置

S3/BG23
這支一壘安打(S)由一壘手(3)接到,是打到23這個區域的短打(BG)

S6/G56D
這支一壘安打(S)由游擊手(6)接到,是打到56D這個區域的滾地球(G)


外野飛球安打的表示法

區域代碼為飛球的第一次落地的位置,不是野手處理該球的位置

S8/L8S
這支一壘安打(S)由中外野手(8)接到,是從8S落地的平飛球(L)

S6/P56D
這支一壘安打(S)由游擊手(6)接到,是從56D落地的小飛球(P)

D7/F7LD
這支二壘安打(D)由左外野手(7)接到,是從7LD落地的高飛球(F)

T9/F89XD
這支三壘安打(T)由右外野手(9)處理,是從89XD落地的高飛球(F)

DGR/89/F
這支場地規則二壘安打,是從89區域落地的高飛球(F)


全壘打的表示法


HR/F7D
這支全壘打(HR),以高飛球(F)的型式落到7D區域的牆外

HR/F8XD
這支全壘打(HR),以高飛球(F)的型式落到8XD區域的牆外

HR8/L8XD
這支全壘打(HR)由中外野手(8)處理,是落到8XD區域的平飛球(L)。這支是場內全壘打


參考資料


Retrosheet 記錄表圖片
http://www.retrosheet.org/ex-sheet.htm

Retrosheet 記錄檔下載位址
http://www.retrosheet.org/game.htm

參考網址
http://www.retrosheet.org/location.htm
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about/hit_type_location.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