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 OpenOffice 有內建的數學模式可供利用,但其用法不易操作,且產生出來的數學式子美觀度不及 Word 的方程式編輯器,更與傳統 LaTeX 系統產生的結果天差地遠。在 Linux 下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如何操作 LaTeX,若能找到方法同時兼顧 OpenOffice 較為人性化的操作界面以及 LaTeX 數學式子的美觀度,那是再美好不過的事了!這裡要簡介 OOoLatex 這套 OpenOffice 巨集的安裝方式。

OOoLatex 網站 http://ooolatex.sourceforge.net/main.html
英文安裝指南 http://ubuntuforums.org/showthread.php?t=334218

在 Ubuntu 安裝 OOoLatex,在其討論區有一篇英文的安裝指南,我依循文中的步驟安裝,並成功在 OpenOffice 的 Writer (文件) 和 Impress (簡報) 使用。這裡簡述一下安裝流程,以下是以新版的 Ubuntu 為例子,較舊的版本可參考英文安裝指南內的說明。

  1. 編輯 /etc/apt/sources.list 這個檔案,加入下列文句
    deb http://www.fyma.ucl.ac.be/ubuntu feisty contrib
  2. 在終端機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ooolatex
  3. 打開 OOWriter 並在上方的選單中點選 Tools -> Macros -> Run Macro 開啟 Macro Selector 視窗,在視窗左方的 Library 應該可以看到 My Macros 下多了 OOoLatex 巨集,展開 OOoLatex 巨集列表後點選 OOoLatexEquation,再選擇 Macro Name 視窗下的 Main 後,按下右方的 Run 按鈕即可呼叫出 OOoLatex Editor 的視窗。

上面的第三步有點麻煩,我們可以替 OOoLatex Editor 新增快速鍵,例如 Ctrl-m 。在 OOWriter 上方選單點選 Tools -> Customize... 並移到分頁 Keyboard,在視窗左下角的 Category 中選擇 OpenOffice.org Macros -> user -> OOoLatex -> OOoLatexEquation,再點選下方 Function 裡的 Main,再指定上方 shortcuts key 為 Ctrl-m 即可。

在編輯時按下 Ctrl-m 即會跳出 OOoLatex Editor 視窗,在其中輸入 LaTeX 語法,並按 LaTeX 按鈕來插入數學式子。這些數學式子會以圖片的方式插入在文章當中,並非真的讓 OpenOffice 解析 TeX 語法。圖片的格式有三種可以選擇:png、eps、emf,OOoLatex 的作者建議採用 emf 格式,在放大和縮小圖片時外觀不會失真,無奈我在測試時,emf 產生的圖案字型會有異狀,只好選擇 png 的格式。

若要再次編輯已產生出來的圖片,點選該圖片後再開啟 OOoLatex Editor 編輯舊有的式子即可,這真是一個方便的設計,細究原因,其原有的 LaTeX code 是以圖片屬性 (Image Attribute) 的方式跟圖片存在一起。如果輸入完後的式子發現字型沒有出來,那就是 LaTeX 系統的字型設定沒有安裝好,記得安裝好 amsmath 和 amsfonts 這兩個套件。

除了 OOoLatexEquation 之外,OOoLatex 還有 OOoLatexInline 可以用來輸入 LaTeX 語法,與 OOoLatexEquation 不同的地方在於,OOoLatexInline 會尋找系統當中較合適的字型符號來描述式子中所使用到的符號,換句話說,它所產生的式子不是以圖片的型式呈現,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無法呈現所有的 LaTeX 語法,像 \frac{}{} 這類的語法就無法表現了!

以下是 OOoLatex Editor 的擷圖,在視窗中的 Type 可以選擇插入的型式,像第一行的式子是用 Inline 的方式插入;而當前編輯的式子則是以 Display (式子獨佔一行) 的方式插入。






如果在 Impress 當中想要利用 LaTeX 幫忙排版文字,可以在 OOoLatex 視窗當中利用 \mbox 和 \minipage 這兩個指令來達成,所以下圖中的文字是由以下 LaTeX 語法所達成

\mbox{\begin{minipage}{5cm} This paragraph is formatted by LaTeX. This paragraph is formatted by LaTeX. This paragraph is formatted by LaTeX. \end{minipage}}

其中 \minipage 後面接著 {5cm} 可以控制文字區塊在版面上所佔的寬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