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藍鳥隊 (Toronto Blue Jays) 是我第一支喜歡的大聯盟球隊,原因單純只是國小在玩 Earl Weaver Baseball 2 (EWB2)這套電腦棒球遊戲時,藍鳥隊投打平均,能幫我贏得不少比賽,當時其實不曉得藍鳥隊在 1992 年甫獲得世界大賽冠軍頭銜。電動打久了自然能把球員的姓名倒背如流,當時在 EWB2 的主要先發投手陣容為 Dave Steib、Pat Hentgen、Juan Guzman、Todd Stottlemyre、Jimmy Key,而後援投手就是 Tom Henke ;在玩遊戲的期間,也在 40 人名單中發現兩位不錯用的投手,Al Leiter 和 David Wells,當時他們兩人尚未成名,我只覺得 Al Leiter 在遊戲中控球不錯,而 David Wells 則是很不容易被敲全壘打。另外還有後來到中華職棒成名的王漢,也在 EWB2 藍鳥隊的 40 人名單中。

1993 年是我最注意藍鳥隊動態的一年,每天的民生報一定要翻開職棒戰績的版面,瞧瞧藍鳥隊昨天又擊敗了哪一隊。1993 年藍鳥隊最著名的是打擊表現,最後美聯的打擊前三名都由藍鳥隊的球員所包辦,其中 John Olerud 的打擊率在明星賽前有好長一段時間在 .400 左右打轉,成為全美注目的焦點,甚至有專欄 Olerud Watch 來追蹤他的表現。雖然最後打擊率節節下滑,挑戰單季四成打擊率失敗,但球季末最終還是以 .363 作收,拿下美聯打擊王的頭銜。而打擊王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則是老帥哥 Paul Molitor 的 .332,以及 Roberto Alomar 的 .326。


John Olerud、Paul Molitor、Roberto Alomar

下圖左是 Fleer 94 年的球員卡,這一系列 Superstar Special 以兩人一組入鏡,左邊是 John Olerud,右邊則是 Paul Molitor。John Olerud 以流暢的揮棒以及帶著頭盔守備著名,他沒打過小聯盟就直升大聯盟,直到生涯晚期才有小聯盟經驗。而帶著頭盔則是因為他曾因腦瘤而頭部動刀,為了在球場上保護頭部的安全,所以不論打擊或是守備,都帶著頭盔上場。而 Paul Molitor 在大聯盟打滾了 21 個球季,完成 3000+ 支安打, 2004 年入選到棒球名人堂,他在 1993 年之前都在待在釀酒人隊,1993 年轉到藍鳥隊之後,打擊成績相當亮眼,尤其是長打的部份,幾乎是生涯最佳的表現,同時也獲選為世界大賽的 MVP。

而右圖是 Roberto Alomar,人稱”小阿洛馬”,90 年代二壘手的代名詞,能攻擅守,1991 到 2001 這 11 個球季當中,除了 1997 年之外都獲選美聯二壘手金手套獎。除此之外,同個時期他的哥哥 Sandy Alomar Jr. 也是一名明星捕手,而老爸 Sandy Alomar Sr. 則在大聯盟擔任教練的職務。這張球員卡取自於 1994 年的 Donruss Triple Play 系列。




Joe Carter、Rickey Henderson

談起 Joe Carter,除了想到他的低打擊率但高打點的能力外,莫過於 1993 年在世界大賽第六戰從 Mitch Williams 手中打出石破天驚的一擊,讓藍鳥隊連續第二年獲得世界大賽冠軍。這張球員卡取自於 1995 Upper Deck。

Rickey Henderson,最著名的盜帥,也是大聯盟盜壘次數的記錄保持人,曾在 1982 年單季達到 130 次盜壘成功的記錄。1993 年只是在後半球季被藍鳥隊借來用用,隔年又佪到運動家隊。因為我打算另外替他開一篇懷舊系列,故這裡就不多做介紹。




Carlos Delgado、Shawn Green

當時這兩位小毛頭,單純是屬於藍鳥隊的一員我才留下他們的球員卡,沒想到現在都己經是生涯戰績顯赫的老將。雖然他們在藍鳥時期沒有機會看過他們打球,但去年在匹茲堡看球時,有機會同時目睹這兩位球員,很可惜當天大都會隊沒有排 Green 先發,只看到了 Delgado 打擊。Delgado 球卡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年輕時是可以蹲捕的,這張取自於 1994 Fleer Ultra Rookie 系列,當時 Delgado 在大聯盟只有 2 個打席的記錄。Shawn Green 左邊的球卡取自於 1992 Upper Deck Rookie ,當時未滿二十歲,一臉青澀高中生的模樣;右邊則取自於 1994 Topps Stadium Club 普卡,球卡上記載著 Green 在大聯盟初登場的日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