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北宜行,
重機卡車心跳停,
若問何事堪回憶,
難忘古道跑馬情。

◎北宜超馬完賽有感


老實說,把北宜公路53.5公里超級馬拉松當第三馬是有那麼一丁點衝動,當初報名完全是憑著一股腦充血,「哇!超馬耶!我也可以跟『天生就會跑』一書的主角們一樣」。當時心中想著距離只比全馬多十公里,只要依正常實力以五小時跑完一個全馬距離,剩下的里程即使用走的也能在關門時間八小時前完賽。比賽路線從新店碧潭出發,沿著台九線北宜公路翻山越嶺,最後扺達礁溪:賽道一開始是緩上15公里,然後連續下坡到25公里處的坪林,接著再一小段上下坡後,從38公里處要上坡到45公里處的金面大觀(新北宜蘭交界)才會一路下坡到終點,值得一提的是最後6.5公里為越野路線,不走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而是從「跑馬古道」切直線直下礁溪。雖然看起來一派自信輕鬆樣,但賽前幾天還是不禁思索要如何配速才不會落馬,因為我非常擔心38公里處的上坡,我完全沒有在全馬後段爬長距離上坡的經驗,前兩馬櫻花馬和三重馬在後半段都沒有上坡。

比賽當天搭捷運時,整節車廂儼然成為超馬專車,人手一個路協大紅包或是超馬協會的大紫包。到達新店時,一位大叔見我的大紫包稀奇,連忙問我從何處得來。我的大紫包並非直接購自超馬協會(一個$150),而是來自關家良一環台之旅的義賣活動:衣、書、包三位一體,衣是紀念T-shirt,書是飛小魚的新書「奔跑,跑出人生風景」,包就是超馬協會的大紫包。步出新店捷運站沒多久,最特別的景色即映入眼簾-衣物袋運輸小貨卡,因為賽事的起終點不一樣,大會特別將大家的大紅包和大紫包堆在兩輛小貨卡上,賽事開始後即直接駛往礁溪。所以所謂的寄物,即是把衣物袋交寄給工作人員,由他們把它堆進兩座小山當中。比賽起跑點位於碧潭吊橋下,近千名跑者齊聚潭畔好不壯觀,當初報名之熱烈出乎超馬協會的意料之外,臨時截止報名讓跑者廣場的超馬專區掀起一陣唇槍舌戰。


148934_10150800613013052_574083051_9757927_663495992_n

志工將衣物袋疊上小貨卡
561219_10150800613553052_574083051_9757929_1283648965_n

千名勇者齊聚碧潭


7:15準時起跑,大家魚貫地通過感應地墊,朝向未知的旅程。這次大會每十公里才安排水站,故建議跑友自帶補給品,所以這次我背著去年Salomon X-Trail贈送的水袋背包,肩負2.2L飲水和幾分補給品(麵包、梅子、能量包),加一加大約三公斤吧,反正跑不快,這等重量影響不大。路途迢迢,日頭炎炎,一開始我像初馬櫻花馬那般慢慢前進,深怕體力提早流失殆盡。這次賽事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超馬協會無法取得完整的路權,所以大會極力宣導不併行,希望跑者儘量貼近路肩邊緣前進。雖然雪隧分走了大部份來往台北宜蘭的車潮,但沿途在耳邊和身際呼嘯而過的運菜卡車和重機,還是讓跑者跑起來提心吊膽,深怕有車子突然來個過彎失控...

雖然大會公告每十公里一個水站,但第一個水站一直到11.7公里處才出現,我懷疑大會是從北宜公路起點才開始計算里程,略去碧潭到北宜起點的一小段路程。雖然近兩公里的誤差看似不遠,但在高掛半空的烈日下跑個十公里,多一點距離沒見著補給站著實會讓人煩躁不已。進水站後我並不急著出發,而是好好喝幾口水、吞下能量包、舔舔鹽巴,舒緩好肌肉後慢步離開水站,朝向下一個水站前進。賽後在論壇上看見有少數跑者對於每十公里才有水站頗有微言,但超級馬拉松的規格差不多如此,要嘛找親朋好友組個補給車隊,要不然就是帶個背包吃自己。或許是跑太順,前25公里我回想不起來有什麼特別的事,只記得經過「雲海國小」門口、石碇的大茶壺,然後不知不覺就到了賽事半程的最低點-坪林。在這裡每位跑者可領到一條方形小毛巾,浸入冰涼的水裡後擦拭身體,在炎熱的天氣下猶如天降甘霖,好不舒暢!據說這條小毛巾亦為信物,但沒從主辦單位那裡證實過。

過了坪林後是一段4~5公里長的上坡,這裡半途我就受不了越來越高的氣溫,頻頻摘下帽子散熱,或利用山壁流出的山澗降溫,有一度覺得自己快中暑了。前半程一切順暢的感覺在此完全蒸發殆盡,跑沒幾公尺就是一陣煎熬,緩下來走路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多麼希望再一個轉彎後就能出現第三水站。好不容易漫步到水站,囫圇吞下數個金棗,並攝取為數不少的鹽巴和梅粉,甚至利用大會發的礦泉水瓶泡瓶甘甜美味的梅子飲品隨身攜帶。離開水站後是一段感覺不太出來的緩下坡,這裡雙腿又能動起來,勉強不停歇地怒跑五公里;但一碰到上坡我又喪志走了起來,在烈日下跑步實在不是我的強項(其實我也沒什麼強項可言),邊走邊灌進大量的水,一邊思索著我在這裡幹嘛,在家吹冷氣當個鍵盤跑者豈不快意也哉。

到第四個水站前的路途最為痛苦,腳沒力是小事,心靈上的折磨最煎熬,喪志的想法在腦袋裡打轉,「我到底跑不跑得完啊?」、「參加這比賽實在蠢爆了!」、「以後不要越級打怪了!」,諸如此類的想法如回音般繚繞在腦袋瓜兒裡。但這個「翻山越嶺跑到失憶」的超馬沒多久就讓我的腦袋死機,大概我快變成行屍走肉了吧。其實週遭的跑友也差不多如此,後20公里身旁的跑友幾乎都是同一批人,時而領先時而落後,但總會在水站齊聚一堂。大會40公里處的水站位在賣茶葉蛋的店家前廣場,雖然路標寫著40公里,但手上的GPS早已顯示42.X公里,換句話說,若是參加普通的馬拉松活動,在此可以鬆一口氣,可以領牌領便當閃到一旁納涼了!但現在足足還有十幾公里要跑啊,更別提還有三公里左右的上坡。第四水站尚能領取一包威德in果凍,老實說,嚥下去完全無感,我只感覺喉嚨一陣冰涼,身體還是提不起勁來。

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第四水站,繼續步行剩下的四公里上坡。雖然曬到說不出話,但途中經過四堵苗圃,兩旁林木高聳入雲,形成難得的中海拔林相景觀,心情頓時開朗起來。後來爬上了新北宜蘭交界的金面大觀,也就是整個賽道的上坡終點,剩下的路程一路下坡。金面大觀視野極佳,蘭陽平原在眼前展開,可惜遠方一片霧茫茫,無法看清滄溟宗。而九彎十八拐的第一個髮夾彎亦座落在前方不遠處,可望見如米粒般大小的跑友在彎道上邁步向前,直到樹稍擋住了視線。之前步兵許久,至此終於可以用平常速度跑下山,整個人感覺活了起來。從金面大觀下坡2.5公里接到通往跑馬古道的叉路,從叉路進去1.5公里左右到達古道入口,而最後一個補給站亦設於此,定神一瞧,「PTT路跑社」的紅布條正懸掛於桌前哩!

補滿水後進入古道,之前聽別人說古道跑不太起來,這次親自進入才知道所言不假。古道完全是碎石路,可以跑,但要非常小心,跌倒一定見血!雖然腳下不太平穩,但我還是很享受在真正山林裡跑起來的感覺,山裡清風拂過臉龐,帶走前面50公里累積的疲憊。而站在古道某幾處彎道開闊處,亦能一覽由綠色方塊交織而成的蘭陽平原,越野跑的魅力在此展露無遺。在這裡也碰到許多造訪古道的遊客,他們毫不吝嗇地替選手們打氣,而我也大聲地向他們道謝,真誠的鼓舞能轉化成能量,引領跑者們奔向終點。離開古道,踏過一段水泥路面後,右轉一小段柏油路,在觀音的慈目下完成這段「翻山越嶺找回失落的記憶超馬賽」。最後成績7:31:23,成績不怎麼樣,但我卻感到無比驕傲。若問我會不會再參加一次,我想我會,但希望比賽日期能改到冬季,我真的很怕熱~

558657_10150800616428052_574083051_9757946_1908765729_n

跑馬古道一覽蘭陽平原景致



550192_10150802467948052_574083051_9758858_1894361108_n

完成第一個超馬!我的右臂都曬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