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煙薄嵐永和山,
連周征戰半馬三,
若問步履蹣跚否,
春雨襲來溼滿衫。
◎一日潮男有感

趁著夏日來臨前,一連三周報了半馬(前兩半馬為佳里北頭洋、Salomon X-Trail),而永和山水庫環湖馬拉松即是三連半馬的最後一場。

連日的大雨,一度讓我躊躇不前,雖然不是沒在雨中跑步過,但想到最近的滂沱雨勢,不禁讓我有卻步的念頭。比賽的前一天,新竹的雨勢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撐著傘佇立在苗客的售票口前,心裡一橫,買張票跳上車,直奔永和山水庫旁的頭份。這日借住高中同學張eda的家中,省卻了一日住宿費用。幾週前的通話發現他家離永和山水庫很近,機車五分鐘可達,望著張eda成堆的短跑競賽獎牌,希望借宿一宿能分得他三成功力。

清晨五點,手機的鬧鐘喚醒淺眠的我,雙眼惺忪地站在窗前,聽著外頭浠瀝浠瀝的雨聲,心頭悶了起來。更悶的是,我找不到客廳的開關,摸著黑把早餐囫圇吞了下去,一個麵包、一碗麥片,期望那不太想開工的腸胃能在開跑前能把食物消化完畢。5:40跨上機車,此時雨勢停歇,沒披上雨衣即騎往會場-新興國小。甫到大門口,已見大群跑者動身前往相距百公尺外的起跑拱門,趕緊停好車並寄物,思索了三秒後捨棄攜帶輕便雨衣的念頭,只抓了一頂帽子戴上就尾隨群眾前往起跑處。因為起跑處位於丁字路口,晚到的跑者根本排不進拱門後,我索性站在拱門前,很不知恥地享受率先起跑的優待。

在苗栗縣長簡短的致詞後,約六點鳴槍起跑,大批跑者興奮地從拱門魚貫而出,穿過一段街弄後拐個彎,接上永和山水庫的環湖道路。一開始迎接跑者的是一段不算短也不算長的上坡,對於已接受過雙溪櫻花馬和Salomon X-Trail洗禮的我,這段上坡已不構成威脅,爬完坡並沒有覺得吃力。當上升到一定高度後,環山道路開始不間斷地上下坡交替出現,但每段上下坡的長度並不長,換句話說,大腿前後側的肌肉群可以交替使用,比較不容易感到疲累。望著群山交疊、山嵐湧現的佳景,輔以溼涼無雨的氣候,跑起來好不暢快!平常不戴帽子的我,數次將帽子摘下,享受奔跑當下,拂過腦門的那一股沁涼。

本次賽會貼心地每約三公里設置一處補給站,這不同於以往賽會的五公里一站,此舉能讓跑者以平常更高的配速前進。這裡偷偷說一聲,出發沒多久看到的第一個水站其實是給全馬第二圈使用的。水站備有礦泉水、運動飲料、西瓜、小蕃茄,到後半段並開始有鹽巴,拿著甜又多汁的西瓜沾上些許鹽巴吞下,人間美味,力之泉源!因為天氣陰涼潮溼,進水站補給的時間並不久,粗估不到20秒旋即離站,踏上下個大啖西瓜的旅程。基本上我不管口渴與否,每個水站必定喝兩杯水,因為我把”當你覺得口渴時,身體其實已缺水”這句話謹記心中。

這次的折返點並不在10.5公里處,而在環湖過程中岔到一條路況不甚好的小路上,此段路面坑洞稍多,並有積水。順著下坡一路而下沒多久,即見兩輛引導機車迎面而來,替領先的蔣介文開路,而隨後的則是在十八尖山見過幾次的陶大瑜,在交錯的當下,有種“我跑很快,我沒被海放“的錯覺在心裡縈繞,隨著時間的逝去,一直不見折返點的蹤影下,才把自我感覺良好的我打回凡間,”別懷疑,真的被海放了“。好不容易到了折返點,在接到信物前,一位阿伯騎著機車沿坡而下,不耐地按著喇叭,並與折返點工作人員發生一點口角,阿伯對於跑者佔據路面充滿怒氣,好在工作人員應對得宜,沒有將衝突擴大。拿到信物的當下,心中不禁想起跑友常說的一句話:在台灣,馬拉松的封路永遠得不到尊重。頓時諸多想法湧上心頭,懷著複雜的心情爬坡,此時雨開始落下,沖淡那未解的愁悶。折返點後的這段回程爬坡我略感吃力,腳下的越野跑鞋開始偶爾打滑,為了跑出好成績,硬是不停下腳步,因為我知道回到環湖道路後,將會是一連串的下坡和平地。

回到環湖道路,雨勢開始變大,帽沿滴下的已分不出是汗水還是雨水,襪子已溼成一片,但因鞋子不太吸水之故,跑起來沒有什麼不適感,不像一般鞋子吸水後會噗滋噗滋響。雖然最後的路線大多是下坡,但我一向不是個很好的下坡跑者,總會下意識地放慢速度,有趣的是,這時超越我的跑者大多是別著紅色號碼布的全馬跑者,綠色號碼布的半馬跑者倒是不多見。綿延不絕的下坡止於永和山水庫藍色大門,接下來則是非常普通的平面道路,路旁的住宅漸次地多了起來,提醒跑者終點將近。約在終點前五百公尺處,全馬與半馬分道揚鑣,全馬跑者繼續環湖第二圈的爬坡,半馬跑者則直奔位於新興國小操場的終點。就這樣,在噠噠噠的跑步聲陪伴下,在最後的直線柏油路加速,轉個彎從新興國小側門進入校園,踏上PU跑道繞個弧線,以1:58:36完成夏日前的最後半馬。

衝刺吧~跑者
最後幾公尺

永和山環湖馬拉松終點
終點拱門

雨中觀看成績
冒雨看成績

半馬第132名
還不錯的成績,半馬132名

大會提供薑茶
大會揪感心,提供薑茶


賽後聽說有人跑錯路,好奇之下比較了GPS路線和報名簡章上的路線圖,發現路線有異,從下面兩張圖可以發現,原本規劃的”內埔道“並不繞行,而折返點的設置點也有更動,雖然簡章上的圖跟實際路線有差,但報到時所發的秩序冊附圖倒是正確路線無誤。
20110515-route.PNG
GPS所測量的路線

20110515-route-original.PNG.png
報名簡章上所刊載的路線圖(其實超過半馬距離)


20110515-pace.png
永和山水庫半馬配速示意圖
20110515-attitude.png
永和山水庫半馬高度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