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新增雨天路跑感想 (請見文章最後一段)
20110508 新增越野路跑感想 (請見文章最後一段)


今年初 Merrell 和 Vibram 合作,在二月推出 Barefoot 系列鞋款:戶外活動-Trail Glove,休閒-True Glove。Merrell Barefoot 系列台灣於四月中上架,但此款並非每家鞋店都會進貨,大多數店家依然以 Merrell 越野、水路兩用鞋款居多。我這雙 Trail Glove 委託店家代訂,前天晚上訂,今天下午收到進貨通知。




圖一左上為鞋子側面照,足跟部份乍看之下為厚底,實則不然。此雙為 zero drop 設計,也就是足跟和蹠球部 (balls of foot,前腳掌部位) 處在同一水平面,鞋底並不厚,而腳趾部份略為翹起,使跑步時蹠球部能率先著地。圖一左下為鞋子上視圖和下視圖,從下視圖觀之,楦頭部份略寬,蠻符合台灣人大多數人的腳型。而楦頭部份的包覆面採彈性材質,不至於過份壓迫足部。而鞋紋特別針對越野路面來設計,較粗的顆粒提供較強的抓地力。圖一右則為前腳掌部位鞋紋的近照。

IMG_9001_all.JPG
圖一:鞋子外觀

圖二上三張圖是掛在鞋子邊的吊牌,Merrell 對於 barefoot 系列鞋款的口號是"Let your feet lead you",而吊牌上的文字為:

  • Merrell Barefoot offers lightweight, low-profile designs creating a link to your terrain to immediately stimulate muscles
    Merrell Barefoot 系列輕量化、薄鞋底的設計,讓你與地面建立聯結,能立即地刺激肌肉群。

  • Merrell believes that allowing your feet to find their natural landing pad sets you up for an optimal and more efficient stride
    Merrell 相信(穿上這雙鞋後),能讓你的腳找到自然的著地方式,並擁有理想和更有效率的步伐。

  • Allow your body time to adjust while you strengthen unused muscles. Listen to your body and build your Merrell barefoot activities slowly
    給你的身體多一點時間來加強那些未曾使用過的肌肉,傾聽你的身體,並慢慢地從事赤足運動。


圖二左下描述邁入赤足世界的步驟,就如同進入五趾鞋的領域一樣,一切都要按部就班,慢慢地增加里程,一下子跑太多,會讓那些未受訓練的肌肉受傷。而圖二右下的吊牌則是指出鞋子經過特別處理,能有效降低微生物和黴菌的滋生,讓鞋子不容易發臭、產生色斑、和損壞。這道處理Vibram Fivefingers也有,但建議還是穿著襪子,以免兩三週後鞋子開始產生難聞的異味。

IMG_8997_all.JPG
圖二:鞋盒內所附的說明標籤

圖三為 Merrell Trail Glove 和 Vibram Fivefingers KSO 的合照,在重量方面,單隻 Trail Glove 重約 176 公克(6.2 oz),單隻 KSO 約 162 公克(5.7 oz),重量差異主要來自鞋底,Trail Glove 約 5 mm,而 KSO 只有 3.5 mm。而 Trail Glove 的鞋底也如 KSO 般,能大幅度的彎曲,圖三右上為單層 Vibram 漢堡,圖三右下為雙層 Vibram 漢堡。很明顯地,KSO 的柔軟度還是比較好、也更加輕便。

IMG_9008_all.JPG
圖三:Merrell Trail Glove 與 Vibram Fivefingers KSO 比較


下午一拿到鞋子沒多久,旋即穿上這雙 Trail Glove 進行試跑,試跑路線為清華大學環校一圈和操場10圈,總距離大約8.3公里。因為我穿五趾鞋已好一陣子,相關肌肉群早已適應赤足鞋款,若是首次接觸赤足鞋款的跑友,請不要像我一樣,一開始就跑如此長的距離。一穿上這雙鞋接觸地面,蹠球部接觸地面的感覺特別強烈,感覺蹠球部下方的鞋底特別厚。精確來說,這個感覺來自於蹠球部和足弓之間,也就是蹠球部偏後方。或許是因為鞋子腳趾部份微微上揚,讓足部呈現背屈狀態(dorsiflexion),自然讓蹠球部有頂向地面的趨勢。這種強迫以蹠球部接觸地面的設計,老實說一開始還挺不適應的,與 VFF KSO 的感覺完全不同,腳趾要特別用點力才會感覺到他們的存在。另一方面Trail Glove 的鞋底較厚,相較於 VFF KSO ,感受地面凹凸起伏的能力較弱,1.5 mm 的差異,其實差很大。而透氣度方面,這雙還算不錯,主要是腳趾處較通風,只要襪子品質不要太糟,積汗可以蒸發出去。

總而言之,這雙算不錯的越野跑鞋,但只能算是”類赤足”跑鞋,穿上後相較於 VFF KSO,鞋子感還是太重。而越野方面的性能,等我跑完 Salomon X-Trail 來再發表感言



2011/05/08 穿上這雙 Merrell Trail Glove 挑戰 Salomon X-Trail 21km,賽道狀況多變,提供一個很好的越野測試環境,感想簡述如下:
  • 表現不佳小樹根,長青苔的石塊,潮溼的石塊。從這兩點看來,這雙鞋無法咬住溼滑的硬地。在傾斜的地面踩到小樹根會略微打滑,鞋紋無法咬住樹根表皮。對於潮溼的石塊(步道常見的石板路),90度正踩下去不會打滑,但在推進時會打滑,所以另一隻腳要踩好。話說回來,這些路面應該沒有鞋子可以提供較佳的摩擦力。

  • 表現佳乾泥土地,略微溼軟的爛泥,有樹葉覆蓋的泥地,有少量沙子覆蓋的泥地。鞋子提供的摩擦力足以應付這路面,就算是下坡,咬住地面的能力還不錯。

除此之外,水份蒸發的能力也不錯,這次越野路跑有經過幾個山澗,有進一點水,但不適感並沒有維持很久。

2011/05/15 參加永和山水庫環湖馬拉松半馬,雖然賽道皆為柏油路面,但單純想測試這雙鞋在雨天的表現:

  • 表現不佳溼滑的柏油路面陡上坡。一般上坡沒有問題,但陡一點的上坡在推進時會略微打滑,有點像行走石板路時打滑的感覺。下坡倒沒碰到打滑的問題。
  • 表現佳:這次半馬踩過幾個水坑,以及開跑後一小時開始降雨,襪子溼了(路邊攤兩雙或三雙$100的五趾襪)但不適感卻很低,鞋子不會吸水和積水,跑起來不會噗滋噗滋響,而且讓我訝異的是賽後不到兩個小時鞋子差不多就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