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貳零壹壹越野情,
五指山上五趾勤,
陡坡密林沿路停,
山中自虐我最行。
跑完 2011 Salomon X-Trail 21km 有感

總長23.39公里,總爬坡1666公尺,總下坡1661公尺。這就是 2011 Salomon X-Trail 21公里賽事。

先前不知哪個筋不對,看到 Salomon X-Trail 的比賽消息,亳不猶豫地報名21公里賽事,並幻想著變身為Tarahumara人(《天生就會跑》一書中擅於長距離野徑奔跑的墨西哥民族),敏捷地在林間飛馳。當然,現實是殘酷的,在不清楚賽道的險惡之下,原本肖想三個小時左右能回到終點,怎知三個小時後,只完成一半左右的里程。

IMG_8987new.JPG
大會所提供的T-shirt、襪子、號碼布、背包

路跑當天一大早五點起床,草草用過早餐後,趁著空檔到便利商店購買補給品(Energy-in 能量包、方塊酥),接著搭乘計程車直驅會場-大湖國小。對於第一次參加越野賽事,心中滿是期待,期待一小時後在林間呼嘯而過,清風不時迎面襲來,並輕巧地跨過山澗和奇石,在山林裡恣意奔跑。啊!真是好一幅解放人類原始野性的景象。

早上七點在內湖大溝溪親水步道鳴笛起跑,一開始沿著大湖山莊街而下,接著左轉大湖山莊街219巷,然後以大湖街的陡坡揭開 Salomon X-Trail 的序幕。綜觀整個賽事,這一小段柏油路無非是最大的甜頭,雖然坡度陡了些,但路寬給予超車很大的空間。沒多少光景即進入牛稠湖尾山入口,狹小的山徑路口瞬間造成第一次堵塞,所有人在路口停下腳步,望著擁塞的人潮發呆。好不容易擠進只容一人前行的山徑,想要跑起來也並非易事,這段路時走時跑,低矮的野草葉梢在膝蓋小腿拂過,從搔癢漸漸變成紅腫擦傷。除此之外,雙手亦要撥開個頭高的芒草堆,並降低速度通行,以免高速行進下不慎割傷皮膚。而漸漸起伏的山勢,也增加手扶樹幹前行的頻率,小徑兩旁位於胸口高度的樹幹部份,在多人浸濡之下,很自然地溼成一片,我們都是握著前人的汗水前進的。

21Kmap.jpg
Salomon X-Trail 21km 官方路線圖

20110508-salomon21k-route.png
Salomon X-Trail 21km GPS實測路線圖

花了一番力氣,到達位於興善宮前的第二水站,宮裡傳來莊嚴肅穆的樂曲使人一片寧靜,加上宮旁灑落一地的油桐花,讓人有置身仙境的錯覺,而宮後拾級而上的賽道,更讓參賽者有直上天堂之感。《天生就會跑》一書中提到,參與越野賽事時,看不到盡頭的上坡,用走的,不會浪費太多時間。但綿延不絕的上坡,我要走到何時?一不留神擔擱到時間,可是會被關門的。偶爾出現的下坡或平地,正是邁開步伐的好時機,老實說,在林間奔馳、腳踩泥土地,真的有一股禪意湧上心頭,身體和心靈融為一體,舒暢感無以言表。與陡坡、草叢、山澗、胡亂伸展的樹根搏鬥下,好不容易到達位於碧山的第三水站,這裡也是10公里和21公里組別的分流點,GPS顯示已在山林間度過了7.5公里。在水站稍歇的片刻,已有21公里組選手無法忍受剛才歷經的艱難賽道,想在此循10公里組的賽道回頭。離開水站,賽道上只剩21公里組選手孤獨的背影,邁向接下來未知的旅程。

跑沒多久,一群跟我速度差不多的人接上一條柏油路,向左向右無人可確定,在一陣咒罵聲中問了路經於此的自行車族,經他表明某一方向有看到跑者後,一夥人開始沿著柏油路上坡,但當聽到路旁休憩的自行車族高喊”加油!領先群喔!”之後,毫無疑問地,我們一行人肯定偏離了賽道,好在沒多久就看到工作人員在路旁指引我們回到”正途”。這種標示不清的缺失在後頭還碰到幾次,對於這種賽道來說,跑者迷路將會是天殺的大麻煩。回到正確的賽道後又是一陣上坡,好不容易越過山頭,雙溪溝古道直下帕米爾公園的陡峭下坡卻讓人邁不出步伐,溼滑的石塊上佈滿青苔,加上盤根錯結的樹根,不留神就會摔得四腳朝天,除此之外,潛伏在路旁雜草堆後的深壑,更讓人心生畏懼。

過了帕米爾公園段,本賽道最大魔王現身,溪山里山的超陡上坡(對應速度圖三小時附近),這部份我採取的策略是每一步腳踩高,並用雙手扶住小徑旁的樹幹輔助,逐步向上攀爬,速度雖不快,但還是慢慢地把坡爬完。當征服溪山里山的惡魔之坡後沒多久,我竟追上一同來參加比賽的Rap翔,原來他爬完陡坡後抽筋,只得慢慢前行。在此時我決定與Rap翔同行,以走為主,以跑為輔,因為算算時間跟里程,”應該”可以在五小時內完賽,在苦煞人的比賽中與朋友聊天打屁,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首選之道。而從這裡開始,賽道大多變成木棧道或石板路,來爬山的民眾也明顯變多。石板路變多對於穿著越野鞋的我來說,實在是件折磨腳底的事,硬底的越野鞋碰上堅硬的石塊,腳踝腳底被震得不太舒服,在推進時也常常打滑。好不容易到達大崙頭山和大崙尾山中間多設的水站(原本的地圖上沒有,比賽當日的路線海報有標示),頂頭的烈日早已把我曬得我七葷八素,我也不知我是否真的缺水,只知這幾個水站我都要豪飲五六杯清水或運動飲料才善罷甘休。

後來到忠勇山又碰到一個陡坡,硬是爬上去之後,好心的登山民眾拿出隨身的小蕃茄分送給我們參賽者,咀嚼幾顆之後,能量似乎慢慢湧現出來,又有力氣往前邁進。後來經過碧山嚴,順著陡峭的階梯下山,在水站詢問工作人員還有多遠,得知只剩一公里時,五小時內完賽的信心突然大增。因此放心地走路,最後再小跑一下即可。頂著日頭沿著柏油路前行沒多久,覺得還在上坡好生奇怪,看看GPS手錶,已過了4小時49分鐘,里程也到了20.5公里,儘管心裡覺得怪,還是決定開始小跑。但跑完一小段上坡後赫然發現還有一個水站,工作人員脫口說出還有兩公里,聽到這我們就整個崩潰,上個水站的人員講的是直線距離是吧...因為五小時內完賽已無望,差不多時間到達水站的一群人自動切換成郊遊模式,準備說說笑笑、結伙快樂地完成最後兩公里。

最後一段沿途見著些許跑者坐在路邊休息、低頭不語,而最後一個山頭的階梯映入眼簾之際,我身前的跑者默然停下,絕望地看著階梯,木然站立在上坡起點,這個景象依然映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這是多麼殘酷、嚴峻的比賽啊!連跑者僅存且卑微的信念也不放過,執意要一一擊倒。向他喊了聲加油後,大伙憑著意志力、踩著沈重的步伐慢慢跨步向上。過了山頭後開始一路下坡,但這個下坡又斜又陡,要不時蹲低著身體,手抓著繩子或布條慢慢向下攀,這段下坡的速度可能跟上坡並無兩樣,可見過陡的下坡反而拖慢速度。下坡途中並經過不少跑者聞之色變的龍船岩,裂隙兩邊分別為巨石和斜崖,我自己在走這一段時倒是沒有感到恐懼,踩著岩角快步通過,或許幾次到龍洞攀岩,讓我熟稔這類地形。

衝出了密林,回到文明的懷抱,最後一段的柏油路小跑了起來,終點的工作人員為凱旋歸來的跑者拉起了布條,讓我們享受衝刺的快感,最後回頭張望時間-5:44:45秒,雖然超出五小時甚多,但還是領到一張完賽證明。或許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內通過路上的檢查點,不論回到終點的時間為何,就能領到證明。雖然證明上無名也無時,我依然對自己能熬過近六個小時折磨的毅力感到驕傲。

20110508-salomon21k.png
Salomon X-Trail 21km 賽道海拔高度圖暨速度圖

雖然順利完賽,但整場賽事跑完,發現有些缺失,趁這個機會抱怨一下:

賽道選擇本屆的路線等於在登山,不是越野賽跑。大會似乎也沒有記錄參賽者的完賽時間和完賽率,這些是事後檢討賽道規劃的重要依據。
路線標示有幾個地方路標或布條不見蹤影,幾次停下來猜測可能的路線,收了那麼多錢,為何不多擺幾個路標?另外沒有里程數也是大敗筆,工作人員報知的里程南轅北轍,而且很大的機率是錯的。
成績證明小比賽就算了,這種搏命的賽道,回來只領到一紙沒有姓名、沒有完賽時間的證明,甚至連最基本的獎牌都沒有。
完賽處理一群人在山中頂著大太陽四五個小時,好不容易回到終點,竟沒有提供任何食物和飲水?
檢錄跑回來才覺得這件事極端重要,賽道不乏在稜線上奔馳,甚至一旁即是萬丈深淵,一失足成千古恨。這種賽事應要確定是否為本人參加,並處理好保險事宜(我不曉得這次大會有沒有替選手保險...)。

抱怨完了總該提些有建設性的意見,對於這種山區登山越野、必須在草叢樹林間穿梭的賽事,建議的基本裝備為(21km為例):

小背包最好有環扣設計,緊緊地扣在身上,減少奔跑的晃動。
褲子有緊身長褲最好,要不然就穿及膝短褲加上長襪(如足球襪)。
手套撥開芒草之類的植物,以及上下陡坡時藉助樹幹使力。
帽子日頭大,避免曬昏頭,背包裡放一頂備用。
飲水有水袋最好,沒有的話建議兩瓶500cc的飲水或運動飲料,帶兩瓶單純是左右平衡用。
食物巧克力、餅乾少許,Energy in 之類的熱量補給品(藍色字樣)二到三包。
藥品紗布、OK繃等基本傷口敷料,擦傷割傷挫傷時可予以簡單處理。

IMG_9027.JPG
拼了老命才拿到完跑證明

IMG_9037.JPG
沒名沒計時的完跑證明

IMG_9028.JPG
不知摸到什麼植物,略微腫脹的手

IMG_9035.JPG
被摧殘過後的雙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