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入手 VFF KSO 六個多月以來,已經穿著它跑了300公里,其中約三分之二的距離在一般的PU跑道(清華大學),剩下三分之一則在柏油路面(十八尖山)。在這個時間點很適合進行一次檢視,查看 KSO 磨損的程度,以及評估它未來的使用壽命。

下圖是鞋底的整體外觀,黃金大底 Vibram 的黃色商標依然清晰地映入眼簾,除了有點髒之外,外觀似乎並無明顯地損傷。同時這裡也可以看到 VFF KSO 合腳的特色,足弓內側的部份依然維持原色,沒沾上明顯的髒汙,而 「Vibram」 黃色字樣也沒有磨損的痕跡,從這兩點可以推斷我在跑步時,這些部份鮮少有機會接觸到地面。(赤腳著地時,這些部份其實就不會平貼在地面上。)
IMG_7350.JPG

但仔細一看!右腳小腳趾中間已磨出一個洞,從洞中可看到灰色織布的部份,這個地方破洞倒是讓我很納悶。雖然我知道人類在赤足奔跑時,下意識會用前腳掌外緣先著地,接著才是前腳掌內緣,但也不至於會先磨到小腳趾的正下方。加上左腳的同一部份並沒有類似的磨損,讓我更加懷疑是何原因。
IMG_7347.JPG

另一項檢查的重點是前腳掌的鞋紋溝槽,自從穿上 KSO 後,跑步傾向於前腳掌先著地,大量使用下更應好好檢查這部位。因為 KSO 鞋底本身只是 3.5 公釐的橡膠皮,可以如圖般很輕易地彎曲鞋底來檢查這些鋸齒狀的溝槽。老實說,我看不出有磨損的痕跡,與剛買時差異不大,真不愧是黃金大底!雖然溝槽無損,但 KSO 的溝槽設計尚不足以應付溼滑的泥土路,幾次雨後的跑步,踩到泥濘處會略為打滑,或許以後有機會入手 VFF Bikila 會好些。
IMG_7348.JPG

右腳前腳掌全貌圖,除了小腳趾的洞外,其餘部份外觀完好。至於腳後跟的部份,因為完全沒什麼磨損就沒照相了。
IMG_7349.JPG

總括來說,300 公里的里程尚不足以對 VFF KSO 造成明顯的損傷,但要記住的是,大部份的時間是接觸PU跑道,磨損程度當然比較輕微;接下來的300公里,我將把大部份的路跑時間轉戰到柏油路面,再來瞧瞧鞋底的磨損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