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bram Fivefingers KSO 自購入三週以來,只穿了它跑了三次慢跑,第一次跑3.2公里、第二次跑2.0公里、第三次跑0.8公里。目前來說適應的不錯,但第一次那個3.2公里讓我印象深刻。

26216_378064063051_574083051_3787964_2548625_n.jpg  雖然早已知道第一次穿VFF跑步不能跑太長距離(一般建議是1公里內),但穿著它跑步的當下實在是太美妙了,忍不住跑了3.2公里。這裡先談一下跑步當時的感覺,VFF沒有什麼多餘的重量,屬於極簡化的鞋子,跑起來感覺跟打光腳相去不遠,因為穿上VFF會傾向用前腳掌先著地,再靠著自己腿部的彈性來吸收衝擊力、接著彈蹬出去進行下一個跨步,如此一來腳步變得輕盈許多,沒什麼負擔。也就是因為跑步變輕鬆,所以不知不覺就想多跑幾圈操場,我原定是跑兩圈共800公尺就好,結果一圈又一圈,直到八圈3.2公里才強迫自己停下來,其實當下有股衝動想延長到5公里。

  以往我穿New Balance在慢跑時,在1.5公里左右會碰到一點撞牆期,也就是腳步變得很沈重,想停下來用走的。但這次穿VFF跑3.2公里的過程中,可以說「完全沒有」撞牆期!每一圈都跑得很輕鬆,2公里後還可以慢慢加速而不覺得疲累,第一次有跑步是種享受這樣的感覺,呼吸和腳步達到和諧的境界。但跑完時覺得小腿很緊,於是趕緊做些伸展,消除小腿的緊繃。但隔天起床一踩到地板,就發覺我的小腿完蛋了~

  下圖是跑完3.2公里隔天的模樣,短時間內從腳跟著地的跑法(heel-striker)轉換成前腳掌著地的跑法(forefoot-striker),讓我的比目魚肌付出了代價,整個比目魚肌緊到一個未曾體驗過的境界,起床後根本是舉步唯艱!慶幸的是,這種緊痛感只是肌肉過度使用,而沒到受傷的地步,若是真的跑到5公里,那受傷的機會可能大些。為什麼穿VFF跑步會大量用到比目魚肌、而穿一般跑鞋卻不會呢?應該跟VFF沒有腳跟的緩衝墊有關,VFF的鞋底從腳趾到腳跟幾乎都是一樣的厚度-3.5mm,當前腳掌著地後,接著是腳跟著地;一般跑鞋因在腳跟處配有厚厚一層的緩衝墊,腳跟與地面將一直保有些許距離。這一小段距離的差異,給比目魚肌在穿著VFF的情況下,有更多離心收縮的機會,又因平常鮮少有機會鍛練到這些肌肉,在短短幾十分鐘內大量使用,不緊繃才奇怪。

  至於我的小腿腹(腓腸肌)和阿基里斯腱,倒是只有輕微地酸痛感,不需要特別去照顧。3.2公里帶來的比目魚肌緊繃直到三天後才和緩下來,這三天每天都要兩大塊狗皮膏藥貼著,有起路來有如刀割。說也奇怪,如果馬上改成小跑步,緊繃感可瞬間減輕不少。直到第四天我才穿VFF進行另一次的2公里慢跑,這次比目魚肌在跑完的隔天沒發生什麼異樣,只有些許的酸痛,看來我的比目魚肌在前一次的震憾教育下已增強不少。因此建議初次穿著VFF跑步的同好,先跑個1公里,隔天再觀察小腿的情況來決定是否要增長距離。

(4/20更新:4/18一口氣跑8公里,即20圈操場,隔天小腿已不再酸痛。但腳掌有點不適,看起來要休息個三天左右~)

sore sole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