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地不熟,出外就只能靠旅遊手冊,精英出版社一系列翻譯自日本的旅遊指南在各大書局都是搶手貨,畢竟日本人編的指南有一定的水準及準確性,不過有時還是會發生公車資訊過於老舊以及指南上沒講清楚的窘狀,這兩件事都在我們前往洞窟時同時發生。指南上說要到VVV 先查詢洞窟導覽的時間以及報名,我們就以為是指馬斯垂克巿區的VVV ,從住的地方走到VVV 大約要十來分鐘,九點多我們就到了大門口,結果大門緊閉,我們還想說是不是我們太早來了,結果三進三出,到了十點多門還是沒開,猜想大概是假日不會開,還是先去坐公車到洞窟再說吧。

馬斯垂克 聖彼得堡洞窟

到了公車站後,發現根本沒有指南上所說的路線,只好努力看著公車站裡的馬斯垂克地圖,試圖找到指南上所說的下車地點。好不容易找到公車,也在指南上的站名下車,但下車之後就不知該怎麼走了,問了路人才曉得還要走個15到20分鐘才會到達洞窟,更慘的是我們走到一個丁字路口還走錯方向,原本該左轉卻選擇右轉,直到走出馬斯垂克的範圍才懷疑走錯方向了。這段路程平白花費我們很多時間,而且走到正確方向的半途,也發現我們應該坐另一號的公車,原本可以15分鐘到達的地方,我們硬是花了兩個多小時,差不多中午十二點多才到。

到了聖彼得堡也瞭解到指南上說的VVV 是指這裡的,而非馬斯垂克巿區那家,真是平白浪費一個小時啊。買了洞窟導覽的票後,我們在售票區旁的餐廳點了啤酒,等待下午一點鐘的導覽。下午一點的導覽只有七個人,除了我們三個來自東方的遊客之外,另外是一對老夫妻和母女檔,解說員將我們帶至洞窟門口,等待上一批人都離開之後,才點起油氣燈、反鎖洞窟鐵門,帶領我們向洞窟深處行進。地底洞窟寒氣逼人,終年約十度左右,所以前來參觀外套長褲是不能少的。原以為只是平常的洞穴,但走了一小段才知道這個洞窟路線的錯縱複雜,也瞭解為何解說員要反鎖洞窟鐵門,基本上只要在裡面迷了路,嘿嘿嘿,大概就會餓死在裡面吧。

用馬車運送桶裝啤酒 馬斯垂克郊區 餐館外 馬斯垂克 聖彼得堡洞窟

因為先前購票時,售票員跟我們說最好不要參加英語導覽,因為會先去別的地方逛之後才會到洞窟,所以一點的梯次實際上是荷語導覽,但導覽員很好心的先用荷語向其他人簡介,再用英文向我們三個人重新解釋一遍。導覽員熟練地帶領一行人在洞窟裡各個重要景點及各個叉路口穿梭,記得解說的景點包括幾幅畫、幾處的化石,以及先人在此躲避戰火的遺跡,最有趣的是有一處是法軍為了趕出躲在洞穴裡的荷蘭人,在洞穴放置炸彈後引爆,結果炸彈爆炸的威力無損於洞穴結構,只在洞窟中留下爆炸後產生的半圓型空間。而導覽接近尾聲時,因為有一段行經路線沒有任何叉路,所以導覽員讓我們親身體驗古時荷蘭人躲在洞窟裡的滋味,導覽員先離開再把油燈的火滅掉,頓時四周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一行七人只能手扶牆壁緩慢地摸黑前進。整個導覽約一個小時,在離開洞窟大門前,我們掏出三歐元給導覽員當作小費,感謝他特地用英語向我們解說。

聖彼得堡洞穴 壁畫-切裁石塊 浮雕-海神波士頓 來參觀請坐公車到這一站

離開洞窟後我們繞了聖彼得堡一圈,接著就搭乘4 號公車回到巿中心,看看巿政廳以及在巿府廣場的小餐車上買正宗的鯡魚三明治,正宗鯡魚三明治是新鮮的魚肉加上些許的洋蔥,吃起來非常的清爽,也更顯得之前自製鯡魚三明治的失敗。廣場遊歷完則到地獄之門附近走走,地獄之門其實是馬斯垂克古城牆的一部份,名字聽起很很有氣勢,但真正看到時還有點小失望,規模並沒有想像中的大,也因此沒過多久我們就回旅館拿出行李,搭上火車前往我們最終的目的地--安特衛普。

馬斯垂克巿政廳 正宗鯡魚三明治

安特衛普

沒想到昨天剛經歷過一次坐錯車廂的驚險經驗後,這次最後一趟的長途車程還是坐得有驚無險,因為列車到某站停下來後,竟然倒退行駛!這種之字型的走法我只在阿里山森林鐵路聽聞過,為何會在一片平地的比利時發生,另人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有先前的經驗,我們看到列車倒退行駛時反而哈哈大笑,也不想去了解為何要倒退,一切等車靠站再說,更何況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目前在比利時的哪一段。好在列車倒退急駛後在一個大站停靠,翻閱地圖才知道列車倒退行駛只不過是方便走另外一條鐵路路線,先前的驚恐也煙消雲散,也知道再過不久就會抵達安特衛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