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三天假期的最後一天,帶學弟來趟小型的新竹吃吃喝喝之旅,這次要去的店家都是臨時規劃的,例如"石家魚丸"、"水蒸蛋糕"、"高家冬瓜茶",除了水蒸蛋糕我曾自己去買過之外,其餘兩家我都未曾親臨本店,都是透過朋友訂購時搭便車。


石家魚丸

首站來到石家魚丸,來到這裡當然要點他們的"骨肉魚丸湯",傳統魚丸加上湯底的骨肉,料多味美是我對它一直保有的印象,以前把它當早餐享用,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奢侈。下午一點半左右到達位於興學街的石家魚丸,挑這個時間點就是為了避開中午的人群,好讓我們坐下來好好享用。下面這張圖是石家魚丸對面的招牌,外觀看起來只是用餐的地方,我沒有進去照片中的店裡瞧瞧,因為本店尚有空位。



看看牆上的價目表,光是魚丸湯就有三種,可以滿足三種不同需求的食客,我當然點以前品嚐過其好滋味的骨肉魚丸湯,50元能同時享受到魚丸跟骨肉的好風味,在新竹這地方算是很划算的。除了魚丸湯外,學弟們還另外加點魯肉飯。



沒多久骨肉魚丸湯就送至眼前,光看外觀就一副很好吃的樣子,不過魚丸大小怎麼跟印象中的不一樣,有縮水的感覺,難道我嘴巴變大了?在這物價飛漲的年代,體會一下店家的辛苦又何妨,只要風味依舊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有加骨肉的緣故,湯裡的浮油跟一般的魚丸湯比起來多了一些,但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之內。



順手撈一顆魚丸起來瞧瞧,果然是變小了,這個大小跟摃丸沒兩樣,心裡難免有些失落,原本的大小應該有1.5倍大!以前魚丸的大小,都不知道要從哪邊咬下去才能確實咬到,現在這種大小直接送到嘴裡就行,就當做店家為了方便顧客食用吧。



張開大嘴咬了一口,讓它露出內在美,魚丸跟摃丸一樣,咬下去最重口感。摃丸口感來自緊實的豬肉彈性,魚丸不若摃丸那般俱有彈性,反倒是要品嚐魚漿及內餡的鮮度,以及湯汁在嘴裡散發出來的氣味。看那溢滿的內饀和湯汁,不論從視覺和味覺上來評斷,都是大大的加分啊,這也是石家魚丸聞名新竹之所在,用料實在且美味,讓饕客一顆接著一顆,無法停歇。



食用完一顆魚丸,趁著腦海裡盈滿著魚丸的鮮味時,從湯底撈起一塊骨肉,骨肉是大骨旁切下來的碎肉,以這些肉為湯底熬湯,濃郁的香味更勝一般魚丸湯,我這一碗有三四塊這般大小的骨肉,用料之多,即使把這一碗當作正餐享用也亦無不可。



至於魯肉飯,據學弟的說法是普普通通,沒有過人之處。倒是學弟推薦一家位在湳雅大潤發附近的魯肉飯,店名暫時忘了。



淵明餅舖

淵明餅舖位在城隍廟廣場前,以水蒸蛋糕為主打商品,水蒸蛋糕共有三種口味:紅豆、芋頭、肉燥。十年前我吃的時候好像只有紅豆跟原味,口味沒有太多變化。水蒸蛋糕在烘培過程中沒有使用油,所以是以健康為出發點。蛋糕本身的口感像海綿蛋糕,但又沒有那麼綿密,而且海綿蛋糕吃起來有一股油膩感,水蒸蛋糕完全沒有。計價方式則是秤重論斤兩,一般來說會比店裡的標價便宜一些。像我們這次買三種口味各一小盒,店裡標價是每小盒約100元,但最後結帳是三盒266元,計價方式相當公平,童叟無欺。

水蒸蛋糕的味道並不重,跟其他蛋糕比起來可謂相當的平淡,就如向晚的涼風拂過臉頰那般清新。另外水蒸蛋糕很容易從中斷成兩半,一半含餡一半不含,我想是因為沒有用油的關係所致吧。下圖為肉燥口味的水蒸蛋糕。



另外我們還買了芋頭餅和蕃薯餅,不過風味較為普通,芋頭跟蕃薯味都不重,跟湖口/北埔的芋頭餅和蕃薯餅有段差距,至於那個較為健康我就不甚明瞭了。下圖依序為淵明餅舖的芋頭餅和蕃薯餅。





高家冬瓜茶

高家冬瓜茶也是新竹的名產之一,強調純手工,一杯20元。高家位於中正路上,靠近和經國路的交叉路口附近,小小的店面,辨識度也不是很高。我們各點了杯冬瓜茶,坐在店門外的座位,跟淵明買的食物一起享用,度過短暫的下午茶時光。雖然高家的人潮沒有呈現爆滿的情況,但依然可稱之為絡繹不絕,一直都有顧客登門點個三五杯,或是騎車路過,下來買個涼、坐個涼。高家冬瓜茶不會太淡也不會太濃,適中的冬瓜甜味對我來說恰如其份,消暑勝品莫過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