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7 郭泓志在第八局下半上場接替 Kershaw 中繼一局,在讓 Izturis 游滾、Mather 右飛後,在滿球數的情況下讓 Albert Pujols 揮棒落空。左投手能解決 Pujols 實屬難能可貴,因為 Pujols 今年對左投的成績只有恐怖兩個字可以形容。除了打擊率超過四成,上壘率超過五成外,被左投三振的次數只有區區的 8 次,其中一次就是由郭泓志所貢獻。以下是截至 2008/8/9 Albert Pujols 對左投的成績。

ABHBBSOOBPSLGAVG
11849258.514.729.415

在九局上半一開始的時候,轉播單位特別比較郭泓志和隊中 Joe Beimel 的投球姿勢,主要是談論這兩位左投手在投球時是否要 pitch across the body,差異點源於右腳在前跨時所踩的位置。

左圖 Beimel 右腳踩的位置偏向一壘側,也就是腳尖較偏向左打區,面對右打時若想要塞內角球,臀部及肩膀需要的轉向較多,才能將球送向右打者的內側。這種腳踩向偏左側,因要投向右打者內側而轉動更多身體角度的情形,稱為 pitch across the body;相對地,右圖郭泓志的右腳踩的位置較偏三壘側,即略為朝向右打者,這時要投出右打者內角球的轉向就不需像 Beimel 那麼多,主要是在跨步時就先取得一些角度,骨盆轉向的角度可以小一點就可以投向右打者內角。就下圖而言,小小郭右腳踩的位置差不多就位於本壘板跟投手板中心的連線上。

across the body 常被左投採用,因為對出手有較佳的隱蔽性,但這種方式也容易造成肩膀受傷,例如 Kerry Wood (右投)曾說,傷後的他要減少 pitch across the body 的現象,以免造成肩膀負擔。當然,自由腳踩的位置也不能太偏向三壘側,這會造成下半身過早開掉,球威會下降。



下面這張圖是上圖幾秒前,投手在準備動作時的截圖,Beimel 跟郭泓志都選擇站在投手板的右側(圖片的右側,如果從打者的視角則為左側),在投出球後,兩人的軸心腳(左腳)都移動到投手板的左側,而右腳著地的位置,就是兩人最大的差異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