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手邊有數張影像檔想要合併排在一起時,利用 gThumb 的製作索引圖像功能,只要花幾秒鐘即可輕鬆完成。
Step 1
打開 gThumb,並以目錄模式 (Folders) 瀏覽。選取要納入索引的圖檔,可用滑鼠框選,或是用滑鼠點一下起始圖片,按著 Shift 鍵在終止圖片用滑鼠再點一下。像下圖我選了15個檔案
  • 目錄模式 View -> Folders 或是按熱鍵 Alt+1 (數字1) 



Step 2
在 Tools 下選擇 Create Index Image...



Step 3
跳出 Create Index Image 的設定視窗。
  • Saving 設定輸出目錄,至於要不要順便產生 HTML image map 檔就看個人用途,HTML image map 檔可以讓你在索引圖檔中點選小圖後,自動開啟原始圖片。
  • Index images 是索引圖檔的輸出名稱,井字號"#"代表數字,最右邊還可以選擇存檔格式,可選 jpeg 或是 png。下圖中,索引圖片檔的檔名將會是 IndexImage-1.jpeg、IndexImage-2.jpeg ... 。若想改變編號的起始號碼,更改 Start at 中的數值即可。
  • Header and footer 設定顯示文字,若產生的索引圖檔不只一個,那麼可以利用 %p 和 %n 來順便印出圖檔的順序。舉個例子,假如我 Header 的文字改成 Nolan Ryan Motion (%p/%n) ,若產生的索引圖檔有三個,那麼第一張索引圖的頁首文字將會是 Nolan Ryan Motion (1/3),第二頁為 Nolan Ryan Motion (2/3),以此類推。


Step 4
在 Create Index Image 的主視窗中點選下方的 Style 按鈕,則可更進一步地設定索引圖檔。在分頁Page裡,比較重要的設定是最下面的 Page Size,我個人偏好設定 Rows and columns,像我下圖例子即是設定每個索引圖檔要包含 30 個小圖,其中版面設定為10橫列、3直行。若當初選擇納入索引的圖片有100張,那麼在每張索引圖檔包含 30 張小圖的設定下,gThumb 將會產生 4 張索引圖檔。


Step 5
在分頁 Images 裡,可以設定每張小圖片的寬度,並可設定每張小圖片下的顯示文字,下圖的設定表示顯示檔名。


Step 6
頁首和頁尾文字的格式設定


Step 7
索引小圖的排列規則,因為我原本的圖檔已經有編號過了,所以這裡就直接選擇 Sort by name。


設定完後按下方的 OK 按鈕結束設定,回到 Create Index Image 的主設定畫面,按下方的 Save 按鈕即可讓 gThumb 自動產生索引圖檔。像下方就是輸出成果,我把30張圖片組合成一張索引圖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