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為了架設具有 Wiki 功能的網站,對幾個 Wiki 系統做過安裝及測試,因為特殊需求之故,能滿足的 Wiki 系統似乎不是很多,最後找到 PmWiki (http://www.pmwiki.org),試用之下覺得相當方便,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去研究,並記下些許心得。以下除了介紹網頁伺服器上的安裝外,並介紹如何安裝 standalone 的版本。在介紹之前,先看看我當初對於 Wiki 系統的要求:

  • 不需用到資料庫:方便檔案管理以及備份,希望透過簡單的拷貝動作就能把資料帶著走。
  • 要能顯示數學式,並有繪圖功能。
  • 有豐富的外掛套件:在 PmWiki 中稱為 Cookbook。
  • 能有基本的權限管理。
  • 外觀不能太醜:有 Skin 可以更換
  • 能在 Windows 下安裝:因為後續的管理員不一定會 Unix 啊!


一、基於網頁伺服器的安裝

以下以 Windows 的系統為主,Unix 可以比照辦理。


  1. PmWiki 的官網下載最新的 PmWiki 版本,目前的穩定版本為 2.1.17,下載的檔案為 pmwiki-latest.zip。
  2. 接著把檔案解壓縮到網頁伺服器的目錄下,如果網頁的預設目錄名稱是 /WWW/,解壓後會在 /WWW/ 目錄下產生一個 pmwiki-x.y.z 的目錄,舉例來說,下載的版本是 2.1.17,那麼解壓後的目錄名稱將會是 /WWW/pmwiki-2.1.17/ ,建議把版本編號拿掉,也就是把目錄名稱改成 /WWW/pmwiki/
  3. 開啟瀏覽器,在網址例鍵入 /localhost/pmwiki/pmwiki.php ,馬上可以看到 PmWiki 的頁面,它會在 /WWW/pmwiki/ 目錄下新增一個 /wiki.d/ 的目錄。如果 /wiki.d/ 目錄產生過程發生問題,會看到錯誤訊息,這時可以手動在 /WWW/pmwiki/ 下建立 /wiki.d/ 目錄,如果是 Unix 系統,建完後記得下 chmod 777 wiki.d 來更改權限,因為 wiki.d 將是儲存網頁資料的地方
  4. 上一步如果沒有問題,那麼 PmWiki 等於安裝成功了!

基本上安裝PmWiki 的難度很低,會出錯的地方大多在於無法自動建立目錄 /wiki.d/ ,身為網站管理員,就撥出 30 秒手動設定一下吧!



二、基於 standalone 的安裝

想在自己電腦下安裝 PmWiki,又不想讓別人透過網路來存取你的 Wiki 時,就要用這種安裝方式(當然,你也可以在上一種安裝方法下,把外面進來的連線全部阻擋掉)。在官網的standalone建議中,有許多替代的伺服器可供選擇,我個人是採用 The Uniform Server 這一套輕薄短小的伺服器,官網上的其他方案似乎還有一些小問題要處理。(The Uniform Server 一開始的預設值是擋掉所有外來的連線,所以不用特定去設定,想要更改的話,可修改 /www/ 下 .htaccess)


  1. 到 The Uniform Server 下載 UPX.zip,並解壓縮。
  2. 把 pmwiki-latest.zip 解壓到 /UniformServer/www/ 目錄下。
  3. 修改 /www/pmwiki/local/config.php 檔[註一],並更改其中的設定:
    $ScriptUrl = 'http://localhost/pmwiki/pmwiki.php'; 
    $PubDirUrl = 'http://localhost/pmwiki/pub';
  4. 執行 /UniformServer/Server_Start.bat
  5. 在瀏覽器網址列鍵入 http://localhost/pmwiki/pmwiki.php 就可以啟動 PmWiki 了
  6. 若要停止 Uniform Server,可點擊 /UniformServer/Stop.bat

Uniform Server 在執行時,會產生一個虛擬磁碟機,舉例來說 W: 槽,並把 /www/ 下的資訊拷一份到 W: 槽中,W: 槽就是虛擬的網站,當點擊 Stop.bat 停止 Uniform Server 時,W: 槽就會消失,資料會寫回實體目錄中。


註一:一開始 /pmwiki/local/ 目錄是空的,把 /pmwiki/doc/sample-config.php 拷貝到 /pmwiki/local 目中,並更名為 config.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