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在 Windows 環境下的網路電視軟體,不論是 PPStream 或是 Sopcast 都有良好的圖型使用者界面(GUI),使用起來輕鬆方便。在 Linux 下,據我所知 PPStream 似乎沒有 Linux 的版本,而 Sopcast 有對應的 gsopcast  可用,不過 gsopcast 我一直用不習慣,後來在網路上抓到 sopcast 的命令列版本,才解決我看網路電視的困擾。

sopcast 的命令列指令叫 sp-sc,依照所附的 README 檔所示,用法為

./sp-sc sop://broker.sopcast.com:3912/6098 3908 8908 > /dev/null &

其中 6098 是頻道代碼;3908 是電腦開啟的 port;8908 是播放器的 port。">"是輸出導向符號,把接收的結果導到 /dev/null 裡,/dev/null 是系統的黑洞,其實叫垃圾筒,如此一來收到的影音資料不會累積在電腦裡,這個概念就像是把洗手槽的塞子拔掉,水龍頭流出的水不會積在洗手槽中;最後 "&" 符號是指將結果移到背景執行。執行完畢後,打開播放軟體,我以 Ubuntu 的影音播放器 (Totem Movie Player) 為例,在 Movie -> Open Location 中輸入 http://localhost:8908/tv.asf 即可開始播收。

看完關閉播放器,用 kill 去殺掉幕後的 sp-sc 的 PID,或是輸入 fg 指令讓 sp-sc 回到幕前執行,再按 Ctrl-c 中止程序。

如果要一次看兩台,連下兩次 sp-sc 的指令,但兩個 port 要設成不一樣,例如

./sp-sc sop://broker.sopcast.com:3912/6098 3908 8908 > /dev/null &
./sp-sc sop://broker.sopcast.com:3912/6099 3909 8909 > /dev/null &

用播放器開啟時,一個頻道位置為 http://localhost:8908/tv.asf,另一個為 http://localhost:8909/tv.asf。因為有些播放器無法連開兩個視窗,所以可能要用兩種不同的播放器來欣賞,像我就一個用 Totem,另一個用 MPlay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