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電腦使用頻繁,往往在螢幕前久坐而不自覺,長時間觀看螢幕除了造成視力的傷害,也會帶來身體某些部位肌肉的緊繃,長期下來將造成所謂的「重覆施緊傷害」,英文稱之為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為了避免此類問題,幾個以減輕RSI為宗旨的軟體相繼發展而成,這裡介紹一套功能尚稱完整的workrave。

Workrave 網站 http://www.workrave.org/welcome/

從synaptic套件管理系統或是在終端機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workrave 皆可輕鬆地完成安裝,執行後會跳出一個小視窗或是停駐在工作列上,訊息欄可見時間一秒一秒地倒數,倒數完後則會出現提醒視窗,提醒在電腦前的您該休息一下了!



在上圖的提醒欄上按滑鼠右鍵,選擇「Preference」後開始設定Workrave。在Timers的設定頁中,有三種不同計時器的設定選項:

  • Micro-break 短暫休息
  • Rest break 正常休息
  • Daily limit 一天的電腦使用時間


Micro-break 短暫休息

主要的設定有三項:

  1. Time between break 設定每隔多久進行「短暫休息」的提醒,下圖的例子為10分鐘。
  2. Break duration 每次短暫休息的時間,下圖設定為30秒。(註解打錯了,哈)
  3. Postpone time 設定緩衝時間,當短暫休息的提示視窗跳出時,若點選提示視窗上的 Postpone 或是不理會提醒繼續操作電腦,依下圖的設定,workrave會在2分30秒後再進行一次提醒。

在右邊的 Break prompting 選項中,兩者保留其預設值,勾選 Prompt before breaking 會在休息前跳出提示視窗;Maximum number of prompts 設定提示視窗跳出的次數。以下設定的動作即為在短暫休息的畫面出現前,提示視窗會跳出來3次,接著才切換到正式的短暫休息畫面。

下方的 Options 有兩個選項,第一個 Show 'Postpone' and 'Skip' button 表示在短暫休息畫面中顯示 Postpone 和 Skip 兩個按鈕,按下 Postpone 表示我要再工作一陣子,給我2分30秒(依Timers所設)的緩衝時間,緩衝時間過了會再跳出短暫休息的訊息。若按下 Skip 表示我要繼續工作,略過這次的短暫休息。而 Suspend timer when inactive 則表示如果我一陣子沒用電腦,workrave 將認為您已經暫時沒使用電腦一陣子,等同於休息,所以計數器會暫停倒數。



提醒訊息

Time for a micro-break? 在問您要不要進行短暫休息,一般而言這個視窗出現的時間不長,若我不理會它繼續工作,它會在螢幕上顯示30秒(等於短暫休息的時間),燈泡人的表情會從笑臉變成下面的哭喪貌。右上角的小手跟咖啡杯分別代表短暫休息和正常休息的計數器,短暫休息變成-2:45秒表示我按了 Postpone 進行緩衝,但緩衝時間過後繼續用電腦,而沒有進行短暫休息;而56分42秒則表示下次正常休息的提醒時間。



Rest break 正常休息

大部份的選項跟 Micro-break 相同,所以不再贅述。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 Number of exercises 選項,在進行正常休息時,可以在螢幕上顯示幾個活絡筋骨的小運動,這裡我設定成三個。



以下是兩個活絡筋骨小運動的範例,如傾斜脖子運動以及眼球運動,中間菊色為倒數器,倒數到底時換到下一個小運動。





Daily limit 一天用電腦量

用法雷同,但我會把這項設定關掉,因為每天的使用量我很難掌握。(要關閉這個選項只要反勾選 Enable timer 即可)



User Interface 使用者介面

這裡有兩個選項設定,第一個 Sound 為提示音效設定,有三個可以選,不發出提示音、由 PC 喇叭播放、由音效卡播放。在這裡我選擇用 PC 喇叭播放,主要原因為電腦沒插喇叭,我也不習慣長時間帶耳機,故由 PC 喇叭播放最為適宜。第二個 Block mode 可設定「正常休息」的鎖定方法,一樣有三種選擇,不鎖定、鎖定鍵盤和螢幕、鎖定鍵盤。




Statistics 統計資訊

在工作列的提醒欄上按滑鼠右鍵,選擇「Statistics」則可以看到相關的統計資訊。Breaks 記錄每日的休息資訊,包括幾次休息,幾次緩衝,幾次跳過休息等。



Activity 資訊則非常有趣,記錄滑鼠和鍵盤的使用量,像我這種大量使用電腦的使用者,一天下來,Mouse movement 在500公尺以上;Mouse button clicks 大約 6,000 次;Keystrokes 更會高達 20,000 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